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絡,接入速率提升顯著——

中國5G登網用戶佔全球70%以上

2022年06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王政、谷業凱)6月6日是中國5G發牌3周年。3年來,中國5G發展堅持統籌謀劃、適度超前原則,推動共建共享,5G基站規模、登網用戶數量分別佔全球60%和70%以上,產業生態穩步壯大,5G應用正融入千行百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絡,累計開通5G基站161.5萬個,佔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登陸5G網絡的用戶已經達到4.5億,佔全球5G登網用戶的70%以上。其中,中國移動累計開通5G基站超85萬個,基本實現城區、縣城、鄉鎮連續覆蓋,預計今年底5G基站將超110萬個。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建成了全球首張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5G共建共享網絡,累計開通5G基站76萬個,實現城區、縣城及重點鄉鎮5G連續覆蓋,預計今年底,實現百萬5G基站規模商用目標。中國廣電與中國移動一起,已完成縣鄉及農村地區20萬座基站建設,今年將進一步完成中心城區28萬座基站建設,實現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並廣泛延伸至行政村。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全國移動網絡質量監測報告》顯示,中國5G網絡覆蓋逐步完善,全國5G網絡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別為334.98Mbps和70.21Mbps,網絡接入速率相比4G網絡提升顯著。

  從“3G突破”“4G同步”走向“5G引領”,中國5G關鍵技術創新突破取得新進展。5G芯片、移動操作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持續縮小,2021年中國5G手機出貨量達到2.66億部,同比增長63.5%。

  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智慧交通、智慧醫療、遠程教育……5G與工業、交通、能源、醫療、教育等傳統行業深度融合步伐加快。截至目前,在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諸多生活領域,5G應用案例累計超過2萬個。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與鋼鐵、汽車、裝備、電子、石化等工業行業領域的融合創新、交叉創新不斷深化,“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2000多個,助力企業提質、降本、增效,綠色、安全發展。

  “今年,工信部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引導擴大有效投資,深化網絡共建共享,持續提升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度,全年推動完成60萬個5G基站建設。”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工信部還將實施5G行業應用“十百千”工程,選擇10個垂直行業,每個行業形成100個標杆示范,新建1000個5G行業虛擬專網,打造“5G+工業互聯網”升級版。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6月6日發布的報告顯示,當前全球聲明的5G標准必要專利共21萬余件,涉及4.7萬項專利族(一項專利族包括在不同國家申請並享有共同優先權的多件專利)。其中,中國聲明1.8萬項專利族,全球佔比40%,排名第一。5G標准必要專利布局最多的目標國家或地區依次為:美國4.6萬件、中國3.9萬件、歐洲3.1萬件。

  該報告還顯示,專利申請人中,華為公司聲明標准必要專利6500余項,在全球佔比14%,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15位的專利申請人中,中國企業佔7家,美國、日本、歐洲、韓國各有2家。專家表示,“無線資源管理”仍是5G標准必要專利最重要的技術方向,所佔比例達46.9%,其次分別為接入技術、多載波傳輸、信道編碼、核心網以及下一代接入網,這6個技術方向的5G標准必要專利總量佔比達89.8%。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