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份“合作協議”牽出非法集資案:52名老人被騙123萬元 被查后策劃“假退款”

2022年06月08日09:2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一份“合作協議”牽出非法集資案:52名老人被騙123萬元 被查后策劃“假退款”

  以旅游開發投資為名,通過發放宣傳單、門店講課等方式向社會公眾吸收資金。為了取得投資者信任,還組織部分人員實地考察,並鼓吹沒有投資風險,許諾給予投資者2%的月利息……在4個月左右的時間內,該團伙先后在四川資陽雁江區非法吸收公眾存款123萬余元,52名受害人都是老年人。

  6月6日,封面新聞記者從雁江警方獲悉,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雷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線索

  一份月息2%的“合作協議”

  2021年5月,資陽雁江區居民朱舊文(化名),來到當地公安局反映,有家公司在雁江找市民投資,每個月都能得到分紅。

  “當時第一感覺在想,會不會是非法集資。”憑借辦案經驗,資陽市公安局雁江區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副大隊長莫若感覺,此事有蹊蹺。而朱舊文帶來的一份“合作協議書”,更佐証了這個想法。

  協議書的甲方名,為四川億地隆農業科技公司(下稱億地隆公司),總部位於成都成華區,其宣稱合法擁有某農業園區的“生態小木屋項目”(下稱木屋項目)的建設、經營以及所有權,為擴大其經營規模,有意尋求聯合經營者。朱舊文經仔細考察后,被鼓動投資該項目,並與公司簽署了投資協議。

  聯合經營內容中明確,億地隆公司負責木屋項目的修建和管理經營,朱舊文以單套生態小木屋為單位進行投資,並依約收取分紅。

  “當時他投了一萬元,月息是2%。”莫若介紹說,月息2%相當於一萬元每月可以得200元分紅,“不管公司是否虧盈,投資人都能領取固定收益,一家農業公司用這種經營模式,當時我們就初步判定這家公司涉嫌非法集資。”

  當天,雁江區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會同派出所民警,來到億地隆資陽分公司,其位於城區南門菜市場附近。

  “公司正在經營,但隻有幾名工作人員在場,辦公地點面積很大,有7、8個房間,還有專門附帶講解幕布的會議室,通過地面散落的紙張筆記,看起來就像剛舉辦過一場講座。”莫若回憶,當時,門店經理王某反饋,資陽分公司於2021年1月開始營業,是專門賣農副產品的,同時,還會組織當地市民旅游養老,公司還在四川有多個旅游基地。現場,也確實有一個農副產品陳列室,擺放有雞蛋、面粉、面條、米、油等。

  然而,當警方詢問王某是否在經營投資分紅項目時,對方矢口否認。

  關鍵

  受害人信息被刪 警方在回收站找回

  非法集資能否達到立案標准,主要看集資規模和投資性質、人數。第一次上門了解情況沒能獲得有效信息,警方隻能暫時返回,離開之前在該公司張貼了打擊非法集資的宣傳單。

  隨后,雁江警方會同當地處非辦、市場監管、民政、文廣旅等部門,准備做一次聯合執法行動。在幾個部門形成一致意見后,聯合執法行動於2021年5月28日舉行。

  “因為有了上次的經歷,這個公司當時已經很警惕了,所有東西都收得異常干淨。”莫若說,警方最終在該公司財務人員的一台電腦裡發現端倪,“回收站裡有一份被刪除的表格文件,文件名就叫‘資陽客戶分紅登記表’。”

  隨后,警方將表格文件恢復,裡面的內容,詳細記錄了某人某年某月投了多少錢,還有身份証號碼、聯系電話等。

  據警方統計,此案受害人52人,涉嫌金額1239250元。“我們一一給他們打電話告知情況,好多人還不相信。”莫若表示,受害人全部為老人,該公司利用老人識別能力低,並許以分紅為誘餌,老人很容易就被鼓吹受騙。

  偵查

  公司“假退款”撈人 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訴

  警方調查發現,從2021年1月至5月,億地隆資陽分公司通過組織人員發放傳單、舉辦講座等形式,宣傳其投資項目的發展前景,到組織參會人員到酒店用餐,現場不僅有表演,還有抽獎等活動。

  “抽獎有幾百上千元不等的抵用券,交投資款時,可直接當現金使用。”莫若還提到,該公司還組織意向投資人到旅游基地游玩,吃喝玩樂的同時又開講座,進一步“洗腦”灌輸,多方面讓投資人認為這個公司有發展前景,可以放心。

  然而,在投資人交了投資款后,這些錢並沒有拿去投資所謂的木屋項目。其中,投資金額的30%至40%,用於公司銷售團隊提成。股東雷某拿每月營業額的12%,15%用於公司分紅開支、運營開支,剩下的才是拿去投資經營。

  聯合行動結束當天,雁江區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對此事立案調查,並責令王某立即通知總部公司把涉及錢款全部清退。

  “大概兩天后,億地隆公司總部就來人了,還拿了一些銀行轉款憑証。”經清點,當時共退款30多萬,警方要求該公司必須要一個月內全部退完。

  同年6月底,億地隆公司總部負責人劉某拿著一堆收據來到雁江分局,聲稱除兩名在外地的老人未清退外,其余所有集資款全部退完。

  “我們又一一打電話通知投資人當面核實,都說錢確實退了,當時還很高興。”然而,讓莫若沒想到的是,這些收據的背后,是該公司再次對投資人進行“洗腦”,策劃“假退款”,想把門店經理王某“撈”出來后,繼續參與公司投資分紅。

  目前,王某與雷某等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劉雲濤 雷洪 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