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成華區:居民辦証好方便 晚上散步“順道”辦

2022年06月07日15:25 |
小字號

集戶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務服務業務於一體的萬象城智慧警務服務驛站。成華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集戶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務服務業務於一體的萬象城智慧警務服務驛站。成華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家住成都市成華區的周先生晚飯后與家人散步到了附近的萬象城綜合體,順道在“萬象城智慧警務服務驛站”辦理了行駛証補換業務。“這個驛站很方便,不僅離家近,關鍵是下班后還有服務,有一種家門口就能辦事的感覺。”

這個驛站是成華區2019年打造的全國首個集戶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務服務業務於一體的智慧警務服務驛站,通過延時夜間辦証的人性化舉措、智能自助的硬件設備,極大方便了廣大群眾,讓居民按照日常的生活軌跡,就可以“順道”解決政務辦理需求。

驛站的誕生,源於成華區“城市的核心是人”的為民初衷。近年來,成華區居住人口增長迅速,政務辦理需求也相應增長,全區戶政、出入境、交警三大警種辦証大廳辦証量連續五年排在成都市首位。

往返跑路、請假辦事、排隊辦理的傳統辦証大廳“煩心”模式已無法滿足群眾訴求,急需創新辦理模式,降低群眾辦証的時間成本、經濟成本。

經調研,成華區選擇了轄區內人口聚集多、人員流動性強的大型城市綜合體——萬象城,創新設立智慧警務服務驛站,提供能滿足群眾80%以上政務需求和一般性生活需求的服務。通過人工服務“面對面”、自助終端“鍵對鍵”等靈活服務方式,引進二維碼自助排號和實時預報,讓服務對象辦事不必原地等候,可以邊逛店邊等待辦理。

小小“驛站”不僅是便民利企的服務站,也是兼具司法、行政職能的警務管理前沿哨。可以就近解決群眾求助,發揮對違法犯罪行為的震懾作用和對矛盾糾紛的調處功能。以毗鄰的OLE超市為例,自驛站入駐以來,實現了盜竊零發案。

政務服務小載體,撬動了為民服務大理念。驛站設立以來,先后獲評了“2020年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智慧警十大創新案例”“2020年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區(市)縣十佳優秀案例”“2021年中國法治政府提名獎”等榮譽。這一政府市民企業共建共享的“最新成果”,為成都實現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夯實了“底部支撐”,為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成華樣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