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父子接力護林59載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年06月07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侯能強張貼森林防火宣傳單。 華蓥市東方紅國有林場供圖

  6月2日,廣安華蓥市東方紅國有林場李子埡管護區主任侯能強,吃過早飯便穿上巡護服,佩戴好紅袖標,提起彎刀,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

  1963年,父親侯財良背井離鄉,來到東方紅國有林場工作,望著當時光禿裸露的荒山,誓要植樹造林讓山嶺重披綠裝。1986年,兒子侯能強初中畢業,便在父親的鼓勵下接過植樹的鐵鍬,接力植樹造林。

  59年過去了,林場裡當年的小樹苗如今已長成參天大樹,46300畝青山林海是父子倆以青春護青山的見証。

  “要讓青山永續,不能讓子孫后代無木材可用”

  6月的東方紅國有林場草木繁盛,綠意盎然。李子埡管護區,侯能強剛外出宣傳森林防火歸來,升任管護區主任的他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閑暇時,他總是去看父親當年種下的樹。

  侯能強依然記得小時候父親講述剛到林場時的景象,“當時山林比較荒蕪,用當地人的話說就是‘找點好木材做幾雙筷子都難’。”

  “要讓青山永續,不能讓子孫后代無木材可用!”侯財良下定了植樹造林的決心。

  “我們每天天麻麻亮就要起床,召集好隊伍人扛肩背上山栽樹。晚上七八點鐘才能回到集體宿舍,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侯能強說,“那時,父親住的是茅草棚,干活連雙手套也沒有,一雙大手生了很厚的老繭,每天翻山越嶺,基本一個月就要穿壞一雙鞋……”

  多年來,侯財良和同事們不停種樹,昔日荒山如今綠意綿綿。

  “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就要能吃苦”

  1986年,侯財良從林場退休,侯能強接過父親植樹用的鐵鍬,開始了他和林場的故事。

  初到林場,侯能強和他同一批的3個年輕人就接到了種植10畝鬆樹的任務。“種樹本身不難,難的是每天背著沉重的樹苗,往返那偏遠的山頭,光來去就要花6個小時,而且林區道路不便,甚至很多地方都是陡峭山壁,無路下腳。”一天下來,侯能強全身的骨頭就像散了架似的。

  后來,由於太辛苦,加上工資待遇不高,與侯能強同時進來的同事很多人都辭職了,但他堅持了下來。“父親教導我說,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就要能吃苦,不能給老侯家丟臉。”

  “做事先做人,萬事勤為先。”侯能強牢記父親的叮囑,自己的栽種任務完成了,還主動去幫助其他同事。由於踏實刻苦又有責任心,3個月后,侯能強被正式推薦成為護林員。這一干,就是36年。

  “我一定要干滿60歲,多出一份力”

  巡山護林的個中辛苦,或許隻有親歷者自己真正了解。

  1996年夏天,一次巡護過程中,侯能強在林區遇到5個人正在偷偷砍伐樹木。出於工作職責,即使孤身一人,侯能強依然上前勸阻。拉扯中,侯能強頭部受傷,但他從未因此后悔。在他看來,巡山護林已經是他的一種生活方式,樂此不疲。“這裡已經是我的第二個家。”

  “我們片區的人、路、墳、樹、標識標牌……他都了如指掌。”管護區同事范斌說,侯能強是一張“活地圖”,像一顆“螺絲釘”,有他扎根在林區,不管酷暑嚴冬永遠不會“掉鏈子”。

  他感受到,如今巡山和原來不一樣了,上山砍柴、偷伐盜伐林木的人少了,主要是防火、防治病虫害等。

  由於長期從事艱苦的野外工作,政策允許,侯能強可以在55歲時申請提前退休。可他早已有自己的計劃,“我一定要干滿60歲,多出一份力,也多帶一帶年輕人。”(鄧遠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