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一封“成長家書”、一篇“藏名”的賦——

高中最后一課 老師這樣送上祝福

2022年06月07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中最后一課 老師這樣送上祝福

  6月6日,成都七中萬達學校近500名考生結束了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課”,課上,老師們以獨特的方式向學生們送上自己的祝福……

  高三(10)班教室中央的電子屏幕上,正在播放一個電子音樂相冊——從高一軍訓、高二藝術節表演、高三成人禮……同學們的笑容逐一出現在屏幕上。這個電子音樂相冊由班主任甘永林三年內拍下的上千張照片挑選制作而成的。

  “這些都是我們朝夕相處的過程,希望通過這個電子相冊,讓同學們找到來時的路,從回憶中汲取力量,以更好的狀態參加高考。”甘永林說。

  隨著電子音樂相冊的播放,不少同學回憶過去時的青澀模樣。此時,甘永林站在窗邊偷抹著眼淚,內心滿是不舍。甘永林把這封信叫作“成長家書”,三年來,他在元旦等節點給學生們累計寫了10余封“成長家書”。

  “這一屆學生和以往不同,因疫情原因,我和家長見面的機會都很少。今年高三最后一次家長會,我和很多家長還是第一次‘面對面’見面,雖然是最后一課,但我還有很多話沒講。”甘永林說,“我希望同學們能站在人生長河中去看待高考,這樣可能就沒那麼緊張和忐忑。”

  在高三(5)班,語文老師盧捷走上講台……今天,他沒有講試題,而是以《胸懷家國志 感恩身邊人》為主題,給學生們上了一堂課。為了這堂課,盧捷籌備了一周。

  “我特意為學生寫了一篇賦,把班上39名同學的名字都融入裡面,這385字的賦不僅融入了家國情懷,還有對孩子們未來的期望。我想通過這種方式把大家團結在一起,希望大家記住,我們永遠是一家人,不管走多遠,都要珍愛身邊的人。”盧捷說,“我還有幾句心裡話,每年高考之時,都是我們目送之時,目送你們的身影漸漸遠去。但是,那是你們的方向,請放心遠去!把你們最帥的姿勢留給老師們就可以了。不用回頭,大膽往前走,走進大學、走向生活,用你們的激情、拼搏、壯志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