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我國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趙永新
2022年06月0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中科院院長侯建國、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中國科協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主任李靜海,介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建設科技強國”有關情況。

  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

  王志剛介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大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十年來,我國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道路。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1.91%增長到2.44%﹔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十二位。中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新的變化,既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是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重要貢獻者。

  十年來,科技創新堅持“四個面向”,形成了支撐發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創新發展新的戰略格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在量子信息、干細胞、腦科學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面向經濟主戰場,以高質量的科技供給帶動產業邁向中高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超級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加快應用,推動數字經濟等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戰略必爭領域補短板、強能力,支撐港珠澳大橋、川藏鐵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設順利實施﹔深海油氣、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型核電技術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組織全國精銳力量開展疫情防控應急科研攻關,在疫苗、藥物、檢測試劑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創新成果,有力支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創新藥物、國產高端醫療器械、先進診療技術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高質量的創新成果。聚焦耕地和種子兩個關鍵展開攻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十年來,我國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廣領域的國際科技合作新格局。實施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與161個國家和地區的科技合作關系持續發展。“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加快鋪就。在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人類生命健康等領域,與世界各國的聯合研究取得了豐碩成果。

  科技創新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

  王志剛介紹,十年來,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了高質量發展,在企業壯大、產業升級、區域發展、重大工程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科技引領新興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量子通信等新興技術加快應用,培育了智能終端、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產品、新業態。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居世界第二,技術突破打通了我國新興產業的一些堵點,太陽能光伏、風電、新型顯示、半導體照明、先進儲能等產業規模也位居世界前列。

  二是科技助推傳統產業升級。持續20多年“三橫三縱”技術研發,形成了我國新能源汽車較為完備的創新布局,產銷量連續7年位居全球首位。加快煤炭高效清潔利用研發攻關,連續15年布局研發百萬千瓦級超超臨界高效發電技術,供電煤耗最低可達到264克每千瓦時,處於全球先進水平。目前,該技術和示范工程已經在全國推廣,佔煤電總裝機容量的26%。

  三是科技支撐重大工程建設。特高壓輸電工程、北斗導航衛星全球組網、復興號高速列車投入運行,重大技術突破強力支撐重大工程建設。“深海一號”鑽井平台研制成功並正式投產,標志著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進入1500米超深水時代。

  四是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企業科技投入力度不斷加大,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例達到76%以上,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2012年的50%提升到目前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制造業企業的100%。全國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十多年前的4.9萬家,增加到2021年的33萬家,研發投入佔全國企業投入的70%﹔上交稅額由2012年的0.8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3萬億元。在上海証交所科創板、北京証交所上市的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90%。

  五是科技促進區域創新發展。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引領輻射作用不斷增強,三地研發投入佔全國30%以上,北京、上海技術交易合同額中,分別有70%和50%輸出到外地。169家高新區聚集了全國1/3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吸納大學畢業生就業人數佔全國比重為9.2%。今年1—4月,國家高新區營業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7.8%。

  六是培養高水平科技人才。高度重視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在創新實踐中發現、培養、造就人才,形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隊伍。廣大科技工作者協力攻堅,突破了載人航天、衛星導航、深海探測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創辦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型領軍企業,為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關鍵科學問題和突破瓶頸制約作出了重要貢獻。

  創新軟實力顯著增強

  十年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世界一流期刊加快培育,科技軟實力顯著增強。

  王志剛表示,十年來,科技體制改革圍繞人這個最關鍵因素深入推進,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引進體制機制更趨完善,最大限度激發各類創新主體和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科技計劃和科研經費管理改革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科研誠信建設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創新主體能力建設得到強化,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續提升,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型企業成長壯大,國家創新體系更加高效順暢。在全面完成《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部署的143項改革任務的基礎上,又出台了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繼續進行深層次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科院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等要素充分活躍起來,形成創新發展的強大合力。”侯建國介紹,過去十年,中科院大力優化科研布局,統籌優化區域、領域和創新平台布局﹔推進科研管理改革,出台“基礎研究十條”,強化基礎研究工作﹔制定“攻關八條”,引導、保障骨干科研人員潛心攻關,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注重發揮建制化優勢,加強多學科交叉和協同研究﹔持續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大力支持青年優秀人才,通過“抓兩頭”帶動全院人才隊伍全面協調發展,打造創新人才高地。

  李靜海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以“構建理念先進、制度規范、公正高效的新時代科學基金治理體系”為目標,實施“明確資助導向、完善評審機制、優化學科布局”的系統性改革方案,成效日益顯現。

  十年來,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設提振創新自信。張玉卓介紹,我國科技期刊的學術引領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國際重要期刊檢索庫收錄我國科技期刊數量從152種增至257種,被收錄期刊的刊均影響因子從1.13升至4.42,增長2.9倍。已有25種期刊的影響因子學科排名進入國際前5%,20種期刊位列學科前三,《鎂合金學報》等7種期刊躋身學科第一,《細胞研究》《電化學能源評論》《信息材料》3種期刊進入全球百強。

  “中國工程院積極服務國家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要求,打造以《Engineering》為中心的系列院刊11種。”李曉紅介紹,旗艦刊《Engineering》在世界工程科技綜合期刊中排名第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7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