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天服務,及時受理,按期辦結

網上信訪,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李  貞
2022年06月0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近年來,網上信訪工作越做越實,網站、手機APP、微信小程序等模式不斷推廣,為百姓反映問題拓寬了渠道。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上信訪以全天候聯系群眾的優勢,架起了一座解決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的線上橋梁。

  

  指尖辦,滿意度更高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信訪工作條例》日前正式施行。《信訪工作條例》對“網上信訪”提出相關要求。例如明確“各級機關、單位領導干部應當閱辦群眾來信和網上信訪”“各級機關、單位應當及時將信訪事項錄入信訪信息系統,使網上信訪、來信、來訪、來電在網上流轉,方便信訪人查詢、評價信訪事項辦理情況”等。

  近年來,全國信訪系統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和群眾新期待,大力推進“互聯網+信訪”,著力打造暢通便捷、務實高效、規范有序、權威管用的信訪渠道,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2013年7月,國家信訪局全面放開網上投訴受理內容。2015年1月,國家信訪信息系統建成運行,縱向聯通國家、省、市、縣、鄉五級,橫向覆蓋有權處理信訪問題的責任部門,實現全國“一網通”。2016年7月、9月,國家信訪局相繼開通手機信訪和微信信訪,讓網上信訪向“掌上”延伸。

  “信訪網上投,事項網上辦,結果網上評,問題網上督,形勢網上判。”網上信訪已成為群眾信訪重要渠道。目前,國家信訪信息系統在全國四級近9萬個單位間實現互聯互通,信訪事項平均辦理時長由5年前的21.5天縮短至14.6天,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同時,移動端信訪已佔國家信訪局網上信訪量七成以上。

  國家信訪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網上信訪順應了人民群眾新期待,改變了傳統信訪工作方式,給信訪工作帶來了深刻變革、激發了新的創新活力,代表了信訪工作發展方向和未來。“這要求我們做到網上察民意、網下解民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及時解決群眾訴求,真正把網上信訪平台打造成‘網上群眾之家’。”

  不用跑,訴求解決快

  網上信訪暢通和拓寬了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讓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有了便利的解決途徑。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山縣大力推廣網上信訪,並推行網上信訪代理服務。如果百姓不會電腦操作或沒有智能手機,可以通過信訪代理員實現代理信訪投訴,由代理員線上接單、線下代辦。

  今年4月,克山縣河北鄉新安村一位村民反映,鄰居家堆積的牛糞過多對周圍居民生產生活造成影響。村代理員接到信息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代表當地黨委與養殖戶取得聯系,並委托清運公司幫助其清理糞污。“不用到處跑,問題就解決了。”當地村民表示,網上信訪效率高、很便民。

  據統計,今年初至5月中旬,克山縣線上解決各類信訪事項150件,辦結144件,排查上報信訪矛盾隱患453條,重復訪和越級訪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6%和52%。克山縣信訪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全面推行網上信訪代理工作以來,信訪不受時間、空間、人數限制,信訪成本低了,問題處理提速了,轄區信訪秩序得到極大改善。”

  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上信訪也發揮了巨大作用。福建省信訪局開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后,福建省廈門市市民連先生通過該平台求助,家中有孕婦即將生產,但趕到醫院后發現,孕婦因健康碼為橙色無法辦理入院。孕婦已經上傳了48小時內核酸檢測結果,但是健康碼遲遲未更新,急需幫助解決。收到這一信息后,福建省信訪局即轉省經濟信息中心及廈門市有關單位辦理,並持續跟蹤聯系省、市有關部門和思明區防疫指揮部。問題很快得到解決,孕婦順利入院生產。

  透明化,提升公信力

  網上信訪能夠及時高效、公開透明地回應群眾訴求,促進“陽光信訪”新模式日趨完善。

  廣東省佛山市信訪局推行初信初訪“日清日結”工作機制,要求24小時以內完成轉辦。

  “感謝信訪部門快速有效處理民生問題,保障了孩子們的交通安全,化解了家長們的心頭大事!”佛山市南海區市民洪先生近日通過網上信訪形式,建議在桂城街道某小學周邊增設紅綠燈,並在上學放學時間段進行交通管制,確保交通安全。

  接到信訪訴求后的第2天,佛山市信訪部門就組織協調交警、教育、市政等部門及學校負責人,共同考察學校周邊交通情況,排查交通安全隱患,探討完善交通安全配套設施的方案。在相關單位採取整治措施后,信訪工作人員還開展回訪,陪同洪先生到學校周邊查看情況。在聽取工作人員的解釋指引后,洪先生肯定了工作人員認真耐心的態度,給予信訪部門及責任單位雙滿意的評價。

  在山西省朔州市,已形成網上流轉、網下辦理、網上回復的網上信訪事項辦理程序,辦理過程和結果可查詢、可跟蹤、可評價,增強了網上信訪工作辦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目前,朔州市網上信訪工作辦結率平均達96.6%。

  “為實現及時受理,按期辦結,網上信訪建立了一整套快速辦結信訪件的機制。”朔州市信訪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對重大疑難信訪問題實行領導包案、限時辦結,對一般信訪問題直接轉送有關機關處理,最長在60天內作出處理結果,辦理情況通過網上及時反饋信訪人,大大縮短了信訪問題的處理周期,提高了解決問題的效率和效果。“此外,通過群眾滿意度評價,將網上信訪辦理工作置於群眾監督之下,提高網上信訪工作的公信力,在規范信訪秩序和發揮監督中的成效和作用愈發明顯。”該負責人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