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博士后的“警察夢” 尋找追夢背后的答案拼圖

2022年06月02日08:3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士后的“警察夢”

  繆元穎博士在工作室進行實驗

  作為香港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還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省人民醫院聯合培養的博士后,繆元穎的職業生涯有無數種可能:科研機構、醫院、第三方檢測機構都向他拋出了橄欖枝。但他卻選擇了看似最不可能的一種——到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區分局當輔警。

  一位“學霸”為何會選擇當輔警?從繆元穎選擇這份職業開始,這就是被提及最多的問題。答案到底是什麼?

  在他當輔警4年之后,記者從他口中尋求到答案:這是熱愛、理想、家庭等多方面因素交織的結果,而城市對人才的禮遇和渴求,成為答案拼圖中的重要一環。

  學以致用

  職業選擇並非沖動或“低就”

  5年前,成都重磅發布了“人才新政12條”,在全國率先啟動了“本科畢業生憑畢業証落戶”政策,以此為起點,開啟了成都新時代的人才追逐之路。此后,一系列人才新政接連推出,毫不掩飾這座城市對人才的渴求。

  “12條”發布之后的幾個月,2018年4月,成都高新分局以引進專家型人才的方式,讓繆元穎加入了警隊,他由此開啟了自己的輔警生涯。“對繆元穎的引入,是一拍即合的。”高新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出於對公安工作的熱愛,他爽快地答應了加入高新公安。

  回想起4年前的決定,繆元穎認為並非沖動或“低就”,他有充足的理由:從小就有警察夢,所學的分子生物學專業和公安系統中的法醫物証檢驗契合度很高,可以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刑事技術問題。

  回過頭來看,無論是高新分局對他的引進,還是他當時的選擇,都是城市對待人才態度的一種映照。

  並非特例

  人才新政后的幾百萬分之一

  實際上,繆元穎雖是輔警,但崗位和工作內容可不簡單。他是作為專家型人才引進警隊的,從事的是法醫物証檢驗,有很強的專業性。

  他加入的是高新區分局DNA實驗室,高新分局DNA實驗室建立時間不長,缺乏高水平的技術人員,繆元穎自進入實驗室以來,運用自己高超的檢案能力,在多起大要案的DNA檢驗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牙齒、骨骼等檢材的DNA檢驗一直是法醫物証檢驗中既重要又困難的一個領域,尤其是年代久遠、保存環境惡劣的骨骼,非常考驗檢驗水平。繆元穎對牙齒、骨骼等檢材的DNA檢驗具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他在長期的檢驗工作中摸索出了針對不同年代、不同保存條件骨骼的DNA提取方法,並已在多起涉及牙齒、骨骼等生物檢材的案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跟著繆博士,成長很快,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這就是人才的帶動作用。”DNA實驗室民警楊地佳說。目前,該實驗室水平居於省內一流。

  “吸引超60萬青年大學生落戶、全市人才總量增至587.6萬人。”這是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對5年來成都創新推出人才新政的一句數字概括。繆元穎作為幾百萬分之一,在他的崗位上,留下的是受理案件近2000件,比中嫌疑人數百人的數據。

  禮遇尊重

  以個人名字命名工作室

  繆元穎出生於書香世家,爺爺繆鉞是我國著名的歷史學家,他的父母皆是高校教授。如此的光環之下,繆元穎對自己的工作有著精准地認識。在他看來,對於學歷和崗位的關系,不能簡單用學歷高低來衡量,而要看能否在崗位上發揮自己的才能,體現自身的價值,實現人生的理想。“從目前來看,這幾點我都基本實現了。”繆元穎說,高新分局對自己的支持非常大,為他提供了發展事業和發揮能力的平台。分局專門成立了繆元穎博士法醫物証疑難檢材工作室,這是高新分局第一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做出的成績也得到了充分肯定,被評為先進個人,被評為最美輔警。

  高新區專門為他在分局設了法醫物証專業技術崗,這將為他的工作帶來更多支持。繆元穎也感受到了這座城市對人才的禮遇和尊重。

  成都對人才的追逐也未停下腳步,今年5月13日,成都發布公告,面向社會公開招聘47名聘任制公務員,其中,成都市公安局招聘3名,最高年薪可達50萬/年(稅前)。在繆元穎看來,這是非常好的廣納人才的方式,為人才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到匹配的位置提供了途徑,體現了政府對人才的尊重和渴望。

  實現價值

  多起積案破獲背后都有他

  繆元穎精於各類生物檢材的檢驗鑒定,在一批積案的破獲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出了他高超的業務能力。

  2004年,某酒吧員工周某在休息的房間裡離奇遇害。警方在現場提取了12枚煙頭,但由於當時技術還不完善成熟,當時的檢驗並沒有結果。多年來,這起懸案一直籠罩在迷霧當中。當繆元穎接手此案時,他把其中一枚最可疑的煙頭剪成了許多份。最終,經過多次實驗,繆元穎鎖定了嫌疑人,2020年8月,警方將嫌疑人抓獲。

  2006年5月,外地發生一起命案,彭某遇害。案件一直未能取得重大突破,現場物証相繼委托各DNA實驗室進行檢驗,但均未取得明顯進展。當地警方主動向繆元穎溝通請教,提出協助辦案的請求。繆元穎在得到案件受理后,仔細了解案情,認真分析物証,立即制定了詳細的實驗方案。通過一周的連續作戰,不斷調整實驗流程及方式方法,終於成功從14年前的生物檢材中提取出重要物証,成功鎖定嫌疑人,14年前的命案就此告破。(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 攝影 李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