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最高檢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

“四大檢察”綜合司法保護格局初步形成

2022年06月02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日電  (記者金歆)最高人民檢察院1日發布《未成年人檢察工作白皮書(2021)》(以下簡稱“白皮書”),首次對涉未成年人“四大檢察”業務數據進行深度分析研判。

  白皮書顯示,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55379人,受理審查起訴73998人,經審查,批准逮捕27208人,不批准逮捕27673人﹔提起公訴35228人(含附條件不起訴考驗期滿后起訴人數)。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827人,提起公訴60553人。

  白皮書指出,2021年未成年人檢察業務統一集中辦理工作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推開,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由未檢部門或未檢辦案組統一行使,未成年人“四大檢察”綜合司法保護格局初步形成。

  白皮書中還展示了檢察機關加強雙向保護、綜合司法保護、主動融入其他“五大保護”(即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保護)以及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加強專業化規范化建設等情況。

  白皮書透露,當前未成年人家庭監護問題比較突出,網絡對未成年人的影響巨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還需優化,未成年人保護依然任重道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2日 12 版)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