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世衛專家:猴痘不會演變成另一場大流行

2022年06月01日09: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衛專家:猴痘不會全球大流行

  世界衛生組織一名專家5月30日說,盡管全球迄今報告數百例猴痘病例,但她認為不會演變成另一場大流行。只是,關於這種疾病還有許多未知,需要迅速採取措施,控制病毒傳播。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天花秘書處主管羅莎蒙德·劉易斯當天在一場公開會議上說:“目前,我們不擔心(猴痘)全球大流行。我們擔心的是,如果個人沒有掌握保護自己所需的信息,可能會通過高風險接觸感染這種病毒。”

  她警告,任何人都有感染猴痘的潛在風險。暫不清楚猴痘是否存在無症狀傳播,或者這種疾病是否可能通過空氣傳播。

  猴痘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世衛組織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有效率達到85%。不過,一些科學家認為,自1980年世衛組織宣布消滅天花以來,人們對猴痘的免疫力在下降,是猴痘感染在過去幾十年增多的原因之一。

  劉易斯表示,尚不確定先前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群還具備多少免疫力,因為距離接種已有至少40多年。她說,世衛組織當務之急是阻止猴痘傳播,以防它在新的地區“扎根”。

  她強調,需要提高風險人群的防范意識、盡早發現病例、隔離感染者並追蹤其密切接觸者。

  “如果我們都能迅速反應,一起努力,將能夠阻止這種情況,”劉易斯預計,“我們將能夠在猴痘傳播至更多脆弱人群、在它取代天花之前阻止它。”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主要在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區流行,不易發生人際傳播,但接觸感染者的破損皮膚、體液、飛沫等可能感染。感染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后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范圍皮疹。多數感染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也有感染者病情嚴重甚至死亡。

  猴痘疫情先前很少出現在非洲大陸以外地區,但今年5月以來,全球20多個非猴痘流行國家陸續報告200多例猴痘確診病例和100多例疑似病例,英國、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病例較多。

  英國累計確診猴痘感染病例179例。英國衛生安全局、蘇格蘭公共衛生局、威爾士公共衛生局和北愛爾蘭公共衛生局30日聯合發布指南,建議可能或已確診猴痘的人員在出現症狀時應避免與其他人接觸、避免性行為﹔在外出就醫時應確保遮蓋病灶並戴口罩,盡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患者如健康狀況良好,可在遵循新建議並接受衛生部門監管等條件下居家隔離﹔與猴痘患者接觸人員也將接受風險評估,並在必要時隔離21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