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閃光少女”牛鈺:在青春的賽道上向陽而生

2022年06月01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青春的賽道上向陽而生

  【名片】

  牛鈺,“5·12”汶川特大地震幸存者。地震時她被掩埋在廢墟下三天三夜,獲救后右腿截肢,但她自強不息,樂觀豁達,如今作為短視頻博主,不斷將青春正能量傳遞給社會大眾。2022年,牛鈺獲得第25屆“四川青年五四獎章”。

  【故事】

  因為“給自己的義肢裝上閃光燈”的視頻走紅,牛鈺被不少網友稱為“閃光少女”。

  5月27日,當記者見到她時,她一邊忙著和小伙伴策劃如何通過短視頻來推介家鄉文旅產業,一邊和出版社溝通,准備出版個人的第一本書,“我想用我自己的力量,去為家鄉發展做點力所能及的事,也希望通過我的經歷和感悟,激勵更多的殘疾朋友向陽而生。”

  從“與假肢較勁”到“我要走出去”

  “我的青春期,是在‘與假肢較勁’中度過的。”14年前那場大地震,讓當時年僅11歲的牛鈺失去了右腿,左腿也經歷了30多次手術。“有一段時間,我每次出門都要給假肢包上海綿,生怕別人看到我的‘不同’。”

  然而,越是和假肢“較勁”,牛鈺越是強烈感覺到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我不要‘藏起來’,我要‘走出去’,活得精彩!”

  “我有殘疾,但我一樣可以享受生活。”2018年5月12日,牛鈺穿上短褲,戴上假肢,取下海綿,露出鋼腿,奮力奔跑在汶川馬拉鬆跑道上。假肢摩擦皮肉的疼痛陣陣傳來,但她依然咬牙完成了全程。她的陽光和堅韌,也登上了熱搜。

  這一次奔跑,也讓牛鈺跑入了青春的新賽道——她開始不斷挑戰自己,逐漸活出“最美”的青春模樣:去西藏支教,用自身事跡向孩子們傳遞永不服輸的精神﹔變身短視頻博主“春游哥哥”,鼓勵殘障人士積極面對生活﹔戴著自己的“小鋼腿”,自信站上上海時裝周的T台……

  希望能給殘障人士帶來更多勇氣

  據統計,中國殘障人士超過8500萬人,但因為各種原因,不少殘障人士都會選擇盡可能少地出現在公眾場合。

  對此,牛鈺深有體會,她想改變這種現狀。於是牛鈺在自己的“小鋼腿”上裝上閃光燈,不懼他人的目光,大大方方地走在成都最繁華的大街上,並將這段經歷做成短視頻作品發在平台上。

  “雖然力量有限,但我還是想為殘障群體做點什麼。”牛鈺說,這是自己開通“春游哥哥”短視頻賬號的初衷。賬號開通到現在,牛鈺已先后制作推出公益類原創作品近200個,瀏覽量超過1億,點贊量近2000萬。在許多作品的評論欄,有不少殘疾朋友的留言。在牛鈺的鼓勵之下,這些殘疾朋友,有的去學了游泳,有的重新站上了籃球場,有的開始 DIY 義肢……漸漸活出了自信獨立的樣子。

  “看著這些評論,我覺得我還能做得更多、更好。”牛鈺說。

  【寄語】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一定要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聆聽自己心靈的聲音,要勇於面對困難,努力成為一個溫柔而有力量的人。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要用自己的青春力量,為社會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潔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