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男子以觀賞為目的獵捕畫眉被決定不起訴

新司法解釋實施后不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 

2022年06月01日09: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男子以觀賞為目的獵捕畫眉被決定不起訴

男子劉某、黃某、洪某等三人以觀賞為目的捕獵畫眉鳥,經鑒定,涉案的畫眉鳥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5月3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12309中國檢察網日前分別公開劉某等三人的不起訴決定書。檢方認為,由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於同年4月9日正式施行,司法解釋發生變化導致不應當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

檢方查明,2021年11月至12月期間,劉某與黃某在未經林業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以觀賞為目的利用聲音誘捕器和獵捕網在一山地獵捕疑似畫眉鳥1隻。2021年11月期間,劉某與洪某在未經林業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以觀賞為目的利用同樣的方式獵捕了疑似畫眉鳥2隻。2022年1月14日,新興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民警到其宿舍發現涉案3隻畫眉鳥、聲音誘捕器和獵捕網等,並傳喚三人接受調查。

經華南動物物種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鑒定:送檢的疑似畫眉鳥3隻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涉案畫眉鳥的總價值為15000元。目前涉案3隻活體畫眉鳥已移送廣東省野生動物救助中心進行救護。

三人的不起訴決定書顯示,廣東新興縣人民檢察院認為,洪某等三人非法獵捕國家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由於司法解釋發生變化,依法不應當追究其刑事責任,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六條第(六)項、第一百七十七條第一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六條之規定,決定不起訴。

今年4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關於辦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解釋共有20條。對於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范圍、以食用為目的如何認定、人工繁育野生動物案件的處理規則等受到公眾關注的問題都進行了規定。在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的定罪量刑標准上,以往司法解釋按照涉案動物的數量對相關犯罪的定罪量刑標准作了規定,實踐反映存在不能完全適應案件復雜情況的問題。《解釋》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不再唯數量論,而改以價值作為基本定罪量刑標准。這裡的“價值”不僅僅包括市場價值,而主要是由國務院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根據野生動物的珍貴、瀕危程度、生態價值和市場價值等綜合評估確定的價值。作此調整后,對於價值較小的野生動物不再是“一隻入罪”,而是以價值為基准綜合考量,體現罪責刑相適應原則的要求。

該解釋第六條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價值二萬元以上不滿二十萬元的,可以認定為犯罪情節輕微,不起訴或者免予刑事處罰﹔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作為犯罪處理。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鐵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