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藝術品物流:必須做到安全“零失誤”

2022年05月31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求速度,必須做到安全“零失誤”

近日,徐煒在微信朋友圈接連轉發了邱光平、廉學洺、曹衛國三位藝術家在成都舉辦的個人藝術展信息。作為成都一家藝術品物流企業的創始人、總經理,徐煒和他的團隊為這三場展覽的參展作品提供了物流運輸服務。

徐煒運輸過的作品很多,不少是能寫入中國當代藝術史的名作:羅中立的《春蠶》,何多苓、艾軒的《第三代人》,張曉剛的“血緣:大家庭”系列,周春芽的“桃花”“綠狗”系列……徐煒有多年從事藝術品物流的經驗,他的故事,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窺探這個行業的窗口。

意外“入行”,他為當代藝術“保駕護航”

徐煒的辦公室,是緊鄰公司作業區的一個玻璃隔間,藝術氣息充盈其中:數十件畫作靠牆而立,其中不乏何多苓、唐可等名家手筆﹔房間一角的立櫃裡,擺放著大量畫冊,不少厚達幾厘米乃至數十厘米,印刷裝幀精美。

不過,最能代表徐煒身份的,是牆上一件不起眼的國畫小品。它由藝術家邱光平為徐煒創作,以寫意筆法描繪后者的全身像,下方有一行小字:“為當代藝術保駕護航”。

徐煒是山東人,上世紀90年代,他進入一家快遞公司工作,2001年被調到成都擔任地區經理。當時,公司在玉林小區辦公,那裡匯聚了一批成都重要的文藝聚落,徐煒逐漸認識了聚集在沙子堰的何多苓、周春芽、何森、郭偉、師進滇等當代藝術家。

2003年,國內藝術市場開始突飛猛進,成都藝術家也隨之越來越活躍。當時,藝術家到外地參展,一般通過鐵路物流運輸作品,容易損壞。徐煒瞅准時機,開始承攬藝術品運輸業務,幫藝術家將作品從成都運到北京、上海、港澳台地區乃至國外。

2012年,徐煒所在的公司停止了該項業務。“因為和周春芽老師合作多年,情況比較著急,我就去工作室拜訪了他。”周春芽鼓勵徐煒,北京、上海都已經有了專業的藝術品物流公司,成都藝術家也需要這方面的服務,“正好你們就自己做吧”。

一個月后,徐煒就注冊成立一家藝術品物流公司。

重要訂單“一單一策”,必須做到“零失誤”

在公司作業區,徐煒的團隊忙著清點一批包裝好的畫作,准備運往外地參展。現場滿是木箱、紙板、聚乙烯薄膜、硫酸紙等包裝材料,以及包裝妥當、等待發運的藝術品。

藝術品物流有何特性?“大部分物流企業追求速度,我們首先考慮安全。”徐煒說,一件藝術品的市場價格少則上萬元,多則上百萬元、上千萬元,一車作品上十億元並不鮮見。同時,作品都是不可復制的,必須做到“零失誤”。

安全首先體現在包裝上。徐煒主要承運油畫和雕塑,需要根據作品量身定做木箱。“進入這個行業以來,光是箱子我們就改造了起碼12次。哪怕隻有5毫米的誤差,在運輸過程中就難免晃動,后果不敢想象。”

在作業區,徐煒打開一個用來運輸雕塑作品的木箱,箱體木板厚度有兩三厘米,裡面還無死角地鋪上一層幾乎同樣厚度的聚乙烯薄膜。作品放入木箱后,還要根據材質、外形等進行固定並裝滿填充物,最大程度避免碰撞。

由於藝術品物流是一個個性化程度極高的行業,一些重要訂單甚至要做到“一單一策”。

有一次,徐煒接到藝術家方力鈞的訂單,運輸3件有蛋殼材料的作品。“這些作品之前運了5次,每一次都有損壞,就連藝術家都覺得‘不可能不損壞’。”徐煒沒信邪,和團隊一道頭腦風暴,想出在作品上方安裝懸空架等方式,光是包裝就花了整整兩天。送達開箱后與此前拍攝留底的數百張照片比對,沒有絲毫變化。

為保障作品安全,一些看似“夸張”的舉措在所難免。徐煒團隊曾經承運一件張曉剛的作品,重量有30千克,裝箱后又套了一個箱子,最終重達300多千克﹔藝術家屠宏濤運往英國的一批作品,徐煒團隊量身定制了4個木箱,光是材料費就花了兩萬多元。

最大的“獲得感”,在於見証藝術生態的豐富完善

徐煒的公司不僅承擔藝術品包裝、運輸,還經常提供布展、倉儲、保險等“一站式”服務。“往往作品還沒開運,宣傳已經提前鋪開了:時間、地點、藝術家、參展作品……這給團隊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但也充滿興奮。”徐煒說。

一場展覽,少則提前十天半月、多則提前半年或一年就要開始准備,一些大型展覽光是運輸路線就要設計三四個方案,以免出現堵車等情況。去年開幕的成都雙年展共有17個平行展,徐煒的公司承擔了其中近一半的物流保障,近一個月常常工作至凌晨。

談到藝術品物流,徐煒反復強調的一個詞是“壓力”。不過他之所以堅持至今,在於從事這一行業最大的“獲得感”:見証藝術家的成長、藝術市場的旺盛、藝術生態的豐富完善。

徐煒的事業在不斷前進,盡管受到疫情影響部分業務暫停,今年的訂單也已經排到了9月。不久后,他的公司還將迎來一位量身定做的“新伙伴”——博物館級別專用氣墊卡車。“除了恆溫恆濕設備,它還採用了氣囊橋技術,能最大程度減震。”徐煒希望借助這一“利器”,滿足各類藝術品乃至文物級展品的運輸需求。

職業名片

12 藝術品物流

藝術品物流,是一個為博物館、美術館、畫廊、藝術展覽主辦機構、藝術愛好者及收藏家等,提供全面的藝術品包裝、倉儲、運輸、保險、展陳等解決方案的行業。為降低藝術品在途中受損的概率,藝術品物流通常基於固定、減震、防水、防塵等原則量身定制包裝方案,甚至採用配備溫度濕度控制設施的定制車輛,以滿足博物館級別的運輸要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