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花藝裝置設計師:用植物與空間和環境對話

2022年05月31日07:4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用植物與空間和環境對話

一部iPad,一把卷尺,一個行李箱,90后花藝裝置設計師黃鹿奔走於天南地北,用植物制造浪漫,留下關於自然、生活和美學的記憶。

從插畫專業跨界到花藝裝置,並以特邀藝術家身份亮相花藝圈“奧斯卡”——Fleuramour比利時國際花藝展,在一場又一場的“花事”裡,黃鹿的人生也如花綻放。2020年,這場“花事”結出了果實,她在成都舉辦了自己的首個裝置藝術個展——《合·生》。在她看來,花藝裝置是對花藝形式的一種突破,讓花藝與公共藝術、大地藝術相結合,更傾向自然、環保和創意,這也是近幾年國內花藝行業的發展趨勢。

 

探尋植物、空間、藝術的無限可能

手制八千片花瓣,經過一萬六千次染色,終於完成了這件名為“白鳳丹”的限定裝置。通過升降機將其懸挂於空中,粉白色的花朵沿著曲線而下,遠觀像粉色的溪流,流動著潺潺花意。身著素衣的黃鹿站在下面,網友評論“這場景像一幅畫”。

對於不少女生來說,黃鹿的工作就是人間理想,她從事花藝裝置設計,這份職業結合了結構藝術與裝置表達,以鮮花、植物為媒介,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插畫專業的黃鹿,在從事花藝裝置設計前,曾有近兩年的職業迷茫期。她先是進入游戲公司做設計,后來又跳槽到婚慶公司,負責婚禮現場花藝布置工作。一次偶然機會,她接觸到比利時花藝大師Tom De Houwer的作品,那種用植物呈現出像雕塑、建筑一般的作品,直擊心扉,“這就是我想做的!”

認准了方向,2018年,黃鹿在成都成立了工作室,潛心花藝裝置設計。起初,沒有流量,業務單量也少,她借助短視頻展示自己的作品。新穎的形式,美學的表達,吸引了不少網友圍觀。一些客戶也因為“撞見”這些視頻,向她遞來合作的橄欖枝。就這樣,她接到一個沈陽客戶的訂單——放在藝術空間入口處的花藝裝置。

考慮到北方氣候干燥、陽光充足,黃鹿打算選取顏色溫暖、又耐於存放的材料。3000枝黃金龍柳、2000朵小雛菊,耗時10個小時完成。這件狀如太陽的作品,取名為《她,看起來像個太陽》。“作品飽含了像太陽一樣奔赴目的地的願景。”黃鹿說。

這個朴素的願望最終成了真。不久后,Fleuramour比利時國際花藝展策展人看見這件作品,聯系上黃鹿,並邀請她參展。2019年,她帶著作品《她,看起來像個太陽》亮相展覽,成為為數不多的參展中國花藝師之一。在這個國際舞台上,黃鹿盡情探尋植物、空間、藝術的無限可能。

“工地的女兒”展現柔弱背后的力量美學

翻看過去3年的工作日常,黃鹿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不同的地方出差。上午領完結婚証,下午就在出差的路上﹔懷孕也沒閑著,輾轉上海、長沙、杭州、佛山、南昌、北京等地,站在腳架上施工、裝飾﹔今年3月剛生完寶寶,個展、3D視頻展示也同步進行,還不忘在微信群跟進項目進度。

“目前,花藝裝置作品的商業渠道還比較單一,主要是用於一些商業空間或者藝術展等,起裝飾作用。”黃鹿介紹,很多空間尚未完工,這導致作品安裝和空間裝修同時進行,熬夜成為常態。

鐵絲、鐵鉗、扳手、錘子、螺絲刀、管鉗子、卷尺、電鑽……黃鹿用起來游刃有余。線軸挂在身上,雙手靈活地將鐵絲彎曲成各種形狀,再在上面纏繞各種植物定型﹔碰見需要在石膏板上懸空挂置的作品,她踩著腳手架,手持電鑽鑽孔,再將飛機膨脹螺絲嵌入,“一個飛機膨脹螺絲承重10公斤左右,如果作品重,在保証美觀的基礎上,多裝幾個就可以。”黃鹿熟練的身手,讓不少工友稱她為“工地的女兒”。

竹子是黃鹿偏愛使用的材質。為了找到新鮮的材質,她開車上山,和村民一起尋竹、挑竹、砍竹,動作干淨利落。作品《順勢》中,砍回的竹筒與竹條被重新切割組合,她和工人們一起,將其彎曲成合適的弧度,形成一種升騰而上的形態。

黃鹿認為,線條可以奠定花藝裝置的個人風格,在框架中非常重要,猶如一幅畫的“骨架”。在作品《影》中,她以上萬枝麥稈為原材料,懸空而挂的裝置作品呈流線造型,宛若飛龍呼嘯在空間裡,炸裂動感。

在商業與藝術的“博弈”中堅持

如今,黃鹿的工作室營收穩定,平均每件作品報價在10萬元上下,大型的達到30萬元,不過利潤僅佔30%左右。“人工和原材料損耗比較大。”

一件1米高的花藝裝置作品,大約需要3人完成,如果體量再大點,則需要10人到20人來完成。花藝裝置作品需要根據不同空間量身定制,這意味著每一次設計都是新的開始。“方案從紙上到落地,也需要提前試驗。”她以自己代表作《狂歡》為例,這件直立地面的不規則圓錐形作品,宛若人舞動的身姿。4萬片銀葉菊被一一粘貼在約2米高的柱體上,中間還點綴著明黃色的永生苔蘚、色彩雅致的永生繡球。“因為葉片量大,粘貼到后面,膠水黏合度不夠,導致之前粘貼的葉片全都脫落。我們又重新試驗和調制膠水黏合度,最后還需要用新的葉片去替換掉落的葉片。”

對這個行業的前景,黃鹿認為,純商業模式是一種思考方式,藝術收藏是另一種思考方式,“還有一些新的方向,值得探討,比如花藝裝置和短視頻、非遺的結合,以及在線教育等方向。”

不過,一些偏見也客觀存在。“很多人會認為這個行業門檻低。”黃鹿認為,要把花藝裝置設計做好也不容易,它不是單純地將花藝與裝置藝術相結合,除了創意,還需要大量的藝術、建筑、雕塑、空間甚至哲學知識。

隨著“耕耘”加深,黃鹿開始思考在藝術化創作后,如何利用植物更好服務於一些空間和環境。比如,做商業意味著要嚴控成本,這會使得藝術的完成性受到影響。如何平衡兩者關系?在黃鹿看來,這既是博弈也是考驗。“這項新興的藝術種類還面臨著學術空白,要想走得更遠,這方面也需要跟上。”

職業名片

11 花藝裝置設計師

花藝裝置設計師,是為特定的室內或室外空間做花藝作品的工作者。不同於簡單的花藝,設計師需要將花藝、植物、自然與裝置藝術結合,解構、重組,產生出新的注解和含義。近年來,在星級酒店、會所、樣板間、室外公共場所以及大型展覽現場等一些商業空間和藝術空間裡,花藝裝置設計師的身影頻頻出現。(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