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化舊物為資源 變浪費為消費

舊衣服也能成寶貝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22年05月3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舊衣服也能成寶貝

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尹各庄村的“同心互惠”商店。

本報記者 彭訓文攝

重慶市璧山中學學生在服裝工作坊興趣社團改造舊衣服。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很多人家裡會產生廢舊衣服,咋處理成了難題——直接扔掉太可惜,想賣不好賣,送人又沒人要,久而久之,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問題凸顯。

中國是全球第一紡織大國,紡織纖維加工總量佔全球的50%以上。做好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對節約資源、減污降碳具有重要意義。國家發改委等3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體系初步建立,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率達到25%。

那麼,如何從生產、回收、綜合利用等環節推動廢舊紡織品“轉”起來,使它們化舊物為資源,讓人們變浪費為消費?

再生纖維原料中來自城鄉居民的舊衣織物數量較少

5月的北京,午后日頭正晒。在通州區尹各庄村一個名叫“同心互惠”的商店裡,前來挑選衣服鞋帽的顧客不少。

他們大多是租住在尹各庄村和附近皮村的打工人員。工友們愛逛這家店,一個重要原因是便宜。在店裡,一條褲子8元,一件上衣6—8元,一雙皮鞋8元……全店最貴的羽絨服,每件40元。兩個年長的顧客在店中間幾垛衣物裡“淘寶”,挑出幾條九分褲。店員小海熱情地接過褲子、裝袋、收款。此前長時間在長三角、珠三角工廠打工的他,很喜歡現在這份穩定的工作。

這些衣服之所以便宜,是因為它們都是愛心捐贈的。據“同心互惠”商店負責人王德志介紹,商店創立於2006年,是兼具公益屬性的社會企業,通過設立回收箱、接收點收集來自高校、企業、居民區等地的廢舊衣物、鞋帽等。經過分揀、清洗、消毒后,一部分衣物被送到商店,以不超過市場價格1/10的價格出售﹔另一部分被捐往西部地區﹔沒法捐贈的會被送往綜合利用工廠。如今,“同心互惠”商店在北京有4家,設立回收箱、接收點500多個,工作人員近20人,每年接收來自京津冀地區的廢舊衣物約1000噸。

談及初衷,同是打工人的王德志說:“我們希望降低打工人群的生活成本,扣除運營成本后,所得收益主要用於幫助外來務工人群文化發展與支持流動兒童教育。”

“同心互惠”商店的嘗試之所以可貴,源於全球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問題的逐漸凸顯。資料顯示,全球80%的紡織品是化學纖維產品,化學纖維不可自然降解,總體循環利用率不高。中國是全球第一紡織大國,紡織纖維加工總量佔全球的50%以上。隨著人均纖維消費量不斷增加,中國每年產生大量廢舊紡織品。

廢舊衣物咋處理?在北京市一個設有舊衣回收箱的社區,幾名受訪居民都表示“一般會投到回收箱裡”﹔當被問及是否清楚這些衣服的去向時,多數居民並不了解。在另一個沒有舊衣回收箱的小區,受訪居民給出的答案基本是:“直接放到垃圾桶”“家裡堆著”。在被問及“是否會考慮購買舊衣服”時,多數受訪居民表示“一般不考慮”,一些年輕人則“不排斥”,有的還表示經常通過網絡平台買賣閑置衣物。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穿衣觀念隨之發生變化,‘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服裝淘汰周期也大大縮短。”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常務副會長趙凱認為,由於受人們生活習慣、思想觀念影響,加之目前回收體系、分揀方式、技術和標准等尚不健全,目前再生纖維原料以PET瓶片和工業紡織品廢料為主,來自城鄉居民的舊衣織物數量較少,中國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屬於剛起步階段。

在一些環節,可喜的實踐和改變正在發生

在北京市朝陽區光熙門北裡小區,居民如今會定期提著裝滿廢舊衣物的袋子下樓,投遞到再生資源回收站。這些袋子都帶有二維碼,奧北環保公司工作人員清運結束后,會通過小程序返還現金給居民。

“我們希望以市場化手段激勵居民積極參與。”據奧北環保公司副總裁盧斌介紹,織物是公司14類可回收物之一,包括衣服類、鞋類、包類、被褥、毛絨玩具等,主要採用“自助投放點+回收袋”模式進行回收,用戶投遞的織物需滿足“干淨、干燥、無異味”標准,返現價格根據下游市場行情明碼標明。目前,奧北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累計擁有13.5萬名用戶。以光熙門北裡小區為例,回收站運營近3年來,居民共投遞可回收物108噸,其中織物18.2噸,佔比16.8%。

廢舊衣物是隨手扔掉,還是洗淨后投到回收箱?這看似微小的選擇,卻對環境影響巨大。據有關研究機構測算,每回收利用1千克廢舊紡織品,可降低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約6000升水,減少使用0.3千克化肥和0.2千克農藥。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既有利於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解決紡織原料資源短缺問題,又有利於節約土地資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保護生態環境。

除了回收,廢舊紡織物循環利用還涉及生產、交易、分揀、利用等環節。在一些環節,可喜的實踐和改變正在發生。

——在流通端,二手交易平台逐漸興起。在一家網絡公司工作的“90后”林先生是一名潮牌衣物愛好者。閑置的衣物、鞋帽多了,他就送到干洗店洗淨、包好,然后“挂”到閑魚平台上銷售,“我會按照衣服新舊程度標價,一般三四天就賣出去了”。除了賣二手衣物,林先生也喜歡買。在他看來,隻要款式喜歡、衣服干淨,並不在乎是“幾手”的。

“除了撮合用戶之間、用戶與服務商之間有序開展舊衣線上交易,我們也引導用戶參與舊衣回收。”閑魚平台舊衣回收業務負責人峪宸介紹,閑魚提供預約上門回收舊衣服務,用戶完成訂單后可兌換禮品,參與捐贈、植樹等公益活動。比如,將回收的廢舊紡織物制成寵物暖墊,幫助流浪動物救助基地的動物溫暖過冬﹔通過捐出舊衣,領取多個服裝品牌的線上消費券等。

——在再生利用端,技術與理念創新正在引領行業發展。再生紡織品除了低價,未來該走向何方?致力於再生棉紗研發、供應的溫州天成紡織有限公司近年來大力推進再生循環色紡“綠絲可萊”計劃。通過與國際服裝品牌商建立合作關系,收集品牌商制衣生產過程中產生的邊角料和回收的舊衣服,從運輸、開鬆、紡紗直至做回成衣,完成“零排放工廠”理念。“隨著全球時尚產業2030年前實現再生材料替代目標成為共識,以及可持續發展和低碳生活成為趨勢,再生紡織品未來將走向高值化。”溫州天成紡織有限公司創始人、總經理李成說。

不過從總體看,目前各環節連接還有堵點。趙凱分析說,從生產環節看,目前紡織品綠色設計不足,易拆解、易分類、易回收性不佳。從回收環節看,回收端分布不夠、布局尚不完善,回收主體以小企業、個體戶為主﹔缺乏經濟化、資源化的分揀與處理中心。回收渠道也較單一,居民不知道把廢舊衣物放在哪裡。從綜合利用環節看,廢舊衣物在流通過程中的消毒、規范管理是問題。加工利用企業由於前期投入大,如果后端產品附加值不能保証,商業模式就會出現問題,影響回收利用動力。

“中醫講痛則不通,要解決這些堵點和痛點,不能‘腳疼醫腳,頭疼醫頭’,需要統籌各環節一起發力。”趙凱說。

以全生命周期管理思路統籌推進各環節

如何讓廢舊紡織物各環節通暢起來?國家發改委等3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聚焦生產、回收、綜合利用3個環節,明確了推動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的9項具體措施。《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體系初步建立,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率達到25%,廢舊紡織品再生纖維產量達到200萬噸。

“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信心、決心和巨大努力。”趙凱曾在歐洲考察廢舊紡織品回收,有幾點讓他印象深刻:一是公眾參與意識強。很多居民把廢舊衣物洗干淨后無償捐獻。二是商業模式有針對性。例如法國針對服裝生產企業每件衣服收取幾歐分押金,補貼給回收分揀企業。三是回收利用方式可持續。例如德國一家企業將廢舊紡織品分為二手服裝售賣和綜合利用兩部分,用前者補貼后者,整體實現盈利。

趙凱建議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思路統籌推進各環節。在回收上採取政府引導、市場參與方式,擴大覆蓋面,並有力提升公眾知曉、參與意識﹔在交易上加強引導規范,培育健康發展的市場﹔在回收上強化回收企業和加工利用企業之間對接,通過尋找合適的商業模式,形成規模化效應。同時加強技術、設備研發,擴大再生利用場景,提升產品附加值。

李成認為,隨著年輕一代消費理念發生變化,再生纖維市場面臨機遇,現在需要盡快推動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和標准建設,強化技術驅動,建立市場化的商業模式。

如何讓更多人知曉並主動參與進來?閑魚計劃聯合回收服務商,將舊衣回收門檻由5公斤(相當於15件短袖或5件大衣)降低至1公斤,同時在線下布局更多回收點,引導更多用戶線上線下都可以參與。奧北將重點針對企業端用戶特點和需求,研發定制化的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廢舊紡織物回收的技術水平。

為了提升“同心互惠”商店在年輕群體中的影響力,王德志現在組建了新團隊,不僅打造了微信小程序,用戶還能通過支付寶參與線上種樹。“要有互聯網思維,用市場化形式做公益,這項事業才可持續。”王德志說。

專家觀點

“十三五”期間我國廢舊紡織品再生利用產業快速發展,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企業規模化、規范化程度普遍提高。但是目前我國廢舊紡織品再生行業產業鏈、價值鏈還不完整,廢舊紡織品分揀還是以傳統人工鑒別為主,分揀、開鬆、回收利用的中高端成套裝備基本依賴進口,企業規模較小,管理能力不強,技術水平較低,深度加工能力有限。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

要充分發揮科技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推進關鍵技術研發應用,加快綠色回收模式和利用方式創新,推動廢舊紡織品規模化、高值化循環利用。選擇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組織有能力的企業開展廢舊制式服裝循環利用試點,優化集中循環利用技術路徑和市場化機制。在廢舊制式服裝回收利用的帶動下,將逐步建成較為完善的廢舊紡織品循環利用體系,生產者和消費者循環利用意識明顯提高,高值化利用途徑不斷擴展,產業發展水平顯著提升,進一步推動紡織行業高質量發展。

——原總后軍需裝備研究所主任唐世君

二手服裝交易是舊衣物回收最節約能源的方式。舊衣物回收后,經過洗滌、消毒等處理,再流回二手市場進行售賣,這個處理過程對服裝材料的性能破壞最小,且回收過程中基本上沒有環境污染,目前來說,這種方式更加綠色環保。

——北京服裝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楊中開

(郭天寵整理)

他山之石

● 英國:多措並舉回收廢舊衣物

英國對廢舊衣物給予了明確界定﹔2005年生效的《廢棄物分類條例》中,也對廢舊衣物中的子類別進行了明確細分。

建立廣泛的回收渠道。英國具有慈善商店、衣物回收銀行、社區衣物回收箱、上門回收、再利用中心等多條廢舊衣物回收渠道,既方便了居民回收廢舊衣物,也能確保得到更高的回收率。

多元的再利用方式。民眾可通過電子商務平台交換舊衣物,可在慈善商店以較為便宜的價格購買二手衣物。間接再利用方式包括公益組織捐贈、回收用作工業原材料等。

大力宣傳倡導和扶持再生企業。政府倡導民眾將垃圾看作可利用的資源,鼓勵非政府機構及志願者從事廢舊衣物的回收工作,同時也有許多再生纖維生產企業,保証舊衣物物盡其用。

● 法國:以法律規定衣服生產者責任

2007年,法國生態和可持續發展部制定《關於新紡織服裝產品、鞋及家用亞麻布產生的廢物再循環與處理法令草案》,規定衣服生產者對廢舊衣物有回收和減輕污染的義務和責任,要求相關企業及部門做好回收再利用工作。2008年歐盟將廢舊紡織品及服裝納入可循環利用材料,也極大地推動了法國在紡織品及服裝的回收利用工作。

● 美國:提高公眾對再生衣物接受度

美國聯邦政府出台了專門的《固體垃圾處理法案》,部分地區制定了詳細的處理規定。20世紀80年代,美國部分州頒布法令,提出“禁止焚燒廢舊衣服”要求﹔還通過設立“舊衣回收日”等各種形式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公眾對再生衣物的接受度﹔各州還成立多樣的再生物質利用協會與非政府組織,對部分廢舊物資進行分類再利用﹔成立相關的廢舊衣物回收平台,為廢舊衣物的回收再利用提供專業平台。美國的廢舊紡織品服裝主要流通方向為二手市場。

● 日本:建立多種回收渠道

2000年,日本政府頒布了《循環型社會形成推進基本法》,同時還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規。日本廢舊纖維屑出口工會和全國廢品工會聯合會向公眾大力宣傳廢舊紡織品回收。

日本廢舊紡織品有幾種回收途徑,包括傳統廢舊物品回收者回收、行政回收、團體回收、企業回收等。經過多年宣傳,普通消費者對廢舊紡織品回收利用非常熟悉了解,並不排斥購買或接受舊衣物。

(郭天寵整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