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勺回鍋肉格外的香!外地小伙想洗碗換白米飯 成都店家送他一勺回鍋肉

網友:看見一座城市的溫暖與市民的善良

2022年05月30日08: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這勺回鍋肉格外的香!

  老板給小伙舀回鍋肉(視頻截圖)

  外地小伙 想洗碗換白米飯

  成都店家 送他一勺回鍋肉

  “我可不可以幫你洗個碗,吃碗白飯就行了。”

  5月26日中午,在成都溫江一快餐店門口,一名外地小伙手裡捏著50元,卻小聲向老板娘求助……

  原來,小伙找工作遇到了困境,50元是他僅剩的回家路費,他想通過自己的勞動換來一碗白米飯飽腹。

  得知這一情況后,熱心的老板娘非常爽快:“沒得事,你隨便吃,不要你的錢!”然而,小伙果真隻打了一碗白米飯,躲在路邊花台吃著。

  見到如此朴實的小伙,老板又舀了一勺回鍋肉給他添菜,老板的母親還掏出了100元給小伙回家的路費。

  這暖心的一幕被網友拍攝下來傳至網絡,在抖音平台,獲得30多萬的點贊數。網友們不僅被快餐店老板一家人的善良所感動,同時也贊賞小伙自食其力的誠實行為:“誠信的小伙,善良的店主!”“小伙守住了底線,店主散發人性的光輝!”

  暖心一幕

  小伙想以洗碗換白米飯

  老板不僅送上回鍋肉還資助回家路費

  5月28日,記者找到了這家名叫“紅宏快快餐”的飯店。飯店位於成都溫江區柳河路114號,主要經營自助快餐,兩葷一素15元,隨便吃。

  中午,過了飯點,老板娘張紅才有空坐下來歇一歇,“當天很忙,完全不曉得有人把這一幕拍下來了。”

  張紅回憶,事情發生在5月26日中午12點過,店裡生意很忙,她端著炒好的菜走到門口,一名小伙子走了過來,手裡捏著50元錢,很小聲地對她說:“我可不可以幫你洗個碗,吃碗白米飯就行了。”接著,小伙解釋這50元是他回家的路費,不能用。得知這一情況后,張紅很爽快地答應了,給他拿了一個碗說“沒得事,你隨便吃,不要你的錢!”然后轉身回廚房繼續忙活。

  過了一會兒,當張紅又端菜出來時,她在店裡卻沒看到小伙子,出來后發現他一個人端著碗蹲在路邊的花台上吃,而且真的就隻舀了一碗白米飯。看到小伙子如此朴實,張紅連忙把老公喊過來,讓他把剛炒好的回鍋肉給小伙舀一勺過去。后來,張紅的母親看到小伙子的窘況,擔心他回家的路費不夠,還從剛剛收到的餐費裡拿出100元悄悄給了他。

  食客劉建成就在離快餐店不遠的地方開了一家眼鏡店,他幾乎每天都在這家店用餐,當天坐在店外的他也目睹了整個過程。他告訴記者,看到小伙隻舀了一碗白米飯,“老板說不得行不得行,喊他過來坐著吃,喊他舀菜。”但小伙有些不好意思“怕別人說他是騙人的”。見他不過來,“老板就隻有把菜給他舀過去。”

  硬把他拉來以后,小伙才說剛剛有個婆婆給了他100元。在得知這位婆婆就是店主的媽媽后,小伙更加不好意思了,“我更不能要了,拿了東西吃你們還……心裡過意不去。”

  食客們有的給了30元,有的給了100元

  “幫助別人,自己也得到了快樂”

  慷慨解囊

  看著這既溫暖又心酸的一幕在眼前上演,劉建成的感受是五味雜陳。他覺得“誰都有困難的時候”,小伙子能真誠地說自己身上有錢,但這是回家的路費,這個錢又不能動,同時又覺得人家請他吃飯,他不願白白吃一頓,而是想通過勞動換取一碗白米飯,“小伙子還是很真誠,很有品質的。”隨即劉建成也掏出30元給了小伙。

  劉建成說,他給的這點錢簡直不足挂齒,自己也只是在能承受的范圍內盡一份力。他認為,“幸福的人大都差不多,不幸福的有千千萬,萬一別人真的就很需要這份幫助呢?”而且他說,“於私來講,幫助別人自己也得到了快樂,也讓生活更美好。”

  在抖音視頻中出現的那位笑臉盈盈的環衛工人曹華芬大姐也被記者找到了。她告訴記者,自己當時正在店門口做清潔,看到店家給了小伙子飯菜,食客們還自發地給小伙子捐錢,她覺得“他們都做了好事。”她告訴記者,餐館老板不僅這次很熱心,平時她在這條街做事的時候,累了渴了老板都會喊她進去喝水休息。

  當天張紅一家人還打電話問朋友,看能不能在工地上幫他找份工作。后來,其他食客在聽到小伙子的遭遇后也慷慨解囊,有的給了30元,有的給了100元,大家都很熱心幫忙。

  這暖心的一幕被網友拍下來傳至網絡,網友們被快餐店一家人的善良所感動。網友稱:“善良的老板一家人,點贊!”“這一勺勺的是愛心”,還紛紛要求“曝光”這家店。同時,小伙自食其力的誠實行為也獲得網友認同。有一位湖北網友這樣留言:“這是一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我可以用勞動換一碗飯吃,但是手上的50元不能給你,因為回家也是最重要的。誠實的人,也值得幫!”

  店主回應

  每個人都會有困難的時候

  大家都會伸出援助之手

  據了解,張紅曾經是下崗工人,夫妻倆經營這家快餐店有7個年頭,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樂於助人。

  三四年前,一名四十歲左右的男子背著很大的包在路上走,人很瘦,像喝醉酒一樣搖搖晃晃,差點摔倒在地,她趕緊上前扶起來,帶到店裡休息。“我問大哥怎麼了,他說出來打工被騙,沒領到錢,已經兩三天沒吃飯。”見狀,張紅馬上舀了一碗飯和菜給他,男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剛蒸好的瀝米飯,很燙,他大口大口地吃,看樣子確實是遇到困難了。”在男子離開前,張紅還給了他幾十元回家的路費。

  對於網友們的夸贊,張紅表示:“我覺得是舉手之勞,真的是個小事情,每個人在外面真正遇到困難時,相信大家都會伸出援助之手。”

  正如網友所言:“誠信的小伙,善良的店主”,小伙在困難時刻,守住了底線,不偷不搶,用勞動換取收獲,熱心店主在他人有需要時施以援手,散發著人性光輝,讓我們看見了一座城市的溫暖與市民的善良。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章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