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醫生教師夫妻檔 同心戰“疫”情更長

2022年05月30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生教師夫妻檔 同心戰“疫”情更長

  付思雲,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一名醫生。武漢疫情來襲,他逆行而上,主動報名加入首批四川省援助湖北醫療隊。他的妻子聶學群是成都一中學老師,當時正帶著高三畢業班。因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多數學生留在學校。作為班主任的她,從放寒假起就沒回家,邊照顧學生邊看好6歲的孩子,還要心系遠在武漢的丈夫。

  一對夫妻,一個在武漢,一個在成都,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他們在危難之時迸發的敬業真情、夫妻愛情,讓人無不動容。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武漢疫情要比我們想象的嚴重得多。”付思雲給妻子發去微信后,就收到科室消息,“呼吸科急需一名醫生,參與四川第一批醫療隊援助武漢”。付思雲向妻子細數了他們科室的情況,“這個不能去,那個也不能去……”這一刻,聶學群懂丈夫的意思:非常想去,這是醫生的職責。

  沒想到,第二天就告知,25日一早就要去武漢。聶學群知道,丈夫肯定要去武漢,但沒想到那麼快。她流著淚給丈夫發去信息:你一定要做好防護,必須平安回來,我們等著你。

  來到武漢,付思雲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擔任臨床一線醫師的工作,這裡離華南海鮮市場隻有1公裡的距離。“我的病員裡有孕婦、剛生產幾天的產婦、剛做完開顱手術的病人……每天除了給他們進行醫療和心理護理,還要給不便的病員喂飯等。”

  在武漢的日子裡,工作強度翻了一倍,最短的時候付思雲和同事們隻休息了4個小時。有時候上班沒法上廁所,為了節約防護服,不得不穿上尿不濕。除了醫生這個角色,付思雲還兼任了病人們“醫院裡的親人”,常常給大家鼓勵加油,做心理疏導。

  馳援武漢歸來,他也沒閑著,來到對口幫扶單位喜得縣人民醫院,馬不停蹄參與秋冬季預防新冠肺炎的防控指導,完成喜得縣第一例纖支鏡檢查,極大地提高了醫院的救治能力。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