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一飯館為遇到暫時困難的人提供愛心便餐

2022年05月27日08:07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炒飯,吃完就走,不用客氣” 成都一飯館為遇到暫時困難的人提供愛心便餐

放油、打蛋下鍋、加入白米飯……隨著廚師快速翻炒,頓時飯香四溢。不一會兒,熱騰騰的炒飯被放進門口的保溫櫃裡。保溫櫃上貼著一張啟事:“免費吃飯……吃完就走,不用客氣。”

5月25日下午,在成都市成華區昭覺寺南路,封面新聞記者找到了這家飯店。據周圍商家介紹,該店“免費吃飯”的義舉已經持續了幾個月,基本上每天都有人來吃。

店主說,此舉只是想幫助那些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暫時遇到困難的人。

現場>>

飯店免費提供炒飯

受助者吃完后擦淨桌子道謝

封面新聞記者到達這家飯店是下午4點鐘多,店裡沒有什麼顧客,廚師和服務員卻沒歇著,在忙著做紹子炒飯。

白米飯、雞蛋、火腿丁、蔥花、芹菜末都被分別裝在碗裡,鍋裡油燒熱的時候依次倒進去,翻炒之間一股香味便飄散開來……起鍋后,廚師又盛了一碗泡菜,和炒飯一起放進飯店門口的保溫櫃裡。

保溫櫃上貼著一張啟事:“免費吃飯,如果你在四川成都,目前沒有收入,遇到了困難,如果來到了本店,告訴工作人員,來份炒飯,礦泉水、泡菜管夠。直接吃完就走,不用客氣。希望你以后有了能力,可以幫助一下身邊需要的人,謝謝。”

隨著晚飯點臨近,陸續有幾個人走了進來,和服務員交流幾句后,有些許局促地坐在桌前。隨后,服務員打開保溫櫃,端出還熱乎的炒飯給他們每人盛了一大碗,又端上水和泡菜。

“老板人真的很好,之前還擔心會被冷眼相待,但是他們很親切,說想吃多少吃多少,不浪費就行。”外賣小哥小徐是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吃飯,他和同伴們安靜地吃完飯,把碗送到餐具回收處,又回到桌前拿紙巾擦干淨桌子。之后,幾位年輕人輕聲向店員道謝,走出了飯店。

飯店>>

幫助暫時遇到困難的人

也希望把溫暖傳遞出去

飯店周圍的商家們說,飯店推出“免費吃飯”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每天下午免費供應,基本上每天都有人來吃,有時候還有免費水果。

對於記者的採訪,店主和店員一開始並不願意。他們說,這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舉動,並且成本也不算高,實在不需要“大肆宣傳”。經過再三溝通,店主和服務員才介紹了舉動背后的來龍去脈。

“大概從今年1月開始的。”店員小袁說,當時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這條美食街附近來了不少求職者,他們挨家問各家餐館是否招人,“有些年輕人看起來很餓,雖然我們店比較小,給不了他們工作,但請他們吃飽飯,還是沒有太大問題。”

還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尷尬。“有人來我們店裡吃了東西,沒有結賬就悄悄從店背后的廁所走了。一開始我們很生氣,但后來我們想著,現在年輕人自尊心那麼強,如果不是沒錢吃飯,誰願意做這樣的事情呢?”小袁說,店裡就決定,為來到店裡需要幫助的人免費提供便飯。

據介紹,免費提供炒飯以來,剛開始時每天有5、6個人來吃,后來逐漸減少,現在平均每天隻有一兩個。“炒飯成本不高,但是比較扎實,吃飽沒問題。”店主說,盡管廚師准備炒飯的時間一般在下午,但隻要有人來店裡表示需要,也可以為他們現炒。

“他們到我店裡來也是一種緣分,希望他們也能傳遞這樣的溫暖,以后也能力所能及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店主說。(封面新聞記者 楊芮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