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83.4%受訪者期待在面試上獲得更多支持

2022年05月26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83.4%受訪者期待在面試上獲得更多支持

從5月到8月中旬,教育部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沖刺”系列活動,多措並舉促進2022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面試是求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疫情防控管理的過程中,線上面試越來越普遍。求職者在面試上期待獲得哪些支持?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2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3.4%的受訪者期待獲得更多跟面試相關的幫助支持。64.1%的受訪者希望學校可以有針對不同類型面試的指導,57.9%的受訪者期待獲得清晰的面試規則介紹。

受訪者中,在校生佔27.4%,應屆畢業生佔27.4%,已畢業群體佔45.2%。

83.4%受訪者期待獲得更多面試相關的支持

“以前參加過線下的無領導小組面試,需要整組人通過溝通、協作完成一個共同的任務。我性格比較內向,不太知道怎樣在面試中表現自己。”2022屆應屆畢業生羅雲在求職的過程中,對無領導小組面試有點犯怵,如果是線上開展的,就更加擔心了,“有一次參加線上無領導小組面試,同組幾個人七嘴八舌地表達觀點,根本搶不到說話的機會,不知道該做什麼”。

來自北京的應屆畢業研究生孫凱莉,在求職過程中參加了很多次智能面試。她感覺很多企業智能面試的題庫大體相似,就通過求職論壇搜集了很多信息,有針對性地進行了面試准備。

調查中,45.4%的受訪者感覺身邊人面試成功率高,46.1%的受訪者覺得一般。

孫佳(化名)是杭州某高校的輔導員,進行過一次線上藝考監考。孫佳感覺,線上面試可能會因為缺乏現場感,讓人在面試中有所鬆懈,在這個過程中就可能出現操作失誤等情況,“像藝考面試時,系統設定主機位關閉就默認交卷。有個同學沒有提前設置好手機,導致面試時鎖屏,系統就直接交卷不能參與考試了”。

在上海讀研的黃丹(化名)感到,線上面試和線下面試有不小的差異。為了更好地進行線上面試,黃丹報名了相關課程,也學習了一些面試技巧,並和朋友約著線上模擬面試,對著鏡頭糾正眼神、體態的問題。“我感覺線上面試與面試官的互動不如線下多,要想彌補這點,給面試官留下印象,就要展現出自己的活力和自信。也希望學校可以開展相關的講座或開設課程,培養學生線上面試的表達能力”。

調查中,83.4%的受訪者期待獲得更多跟面試相關的幫助支持。交互分析顯示,在校生期待獲得支持的比例更高(88.9%)。

64.1%受訪者希望學校有針對不同類型面試的指導

來自杭州的研究生李思翰,在求職中發現一些大型企業多會採用智能面試作為第一輪考核。李思翰上網看了不少“面經”,也作了相關准備,不過對於智能面試,他的心裡依舊犯嘀咕,不知道如何應對,“希望能有更多的介紹,讓求職者了解評分機制等”。

“參加智能面試,需要適應人機對話的形式,要鍛煉自己的表達條理和邏輯性。”孫凱莉期待,高校可以針對智能面試等新型面試給予學生更多指導,“比如根據一些面試題目進行模擬和練習”。

孫佳覺得線上面試對網絡、設備的要求高,因此要在面試前做好測試,更加注重細節問題,“比如網絡的流暢程度、視頻畫面是否清晰、是否需要雙機位等,良好的線上面試畫面,也有助於給面試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羅雲說,為了更好地適應線上面試,她在網上找到了有模擬面試需求的同伴,加入了模擬無領導面試的QQ群,“模擬面試結束后,大家會復盤並相互點評”。羅雲希望可以通過不斷練習,提升表達能力,從容應對線上面試.她也期待學校可以針對不同種類的面試,對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輔導。

在面試上期待獲得的支持,64.1%的受訪者希望學校可以有針對不同類型面試的指導,57.9%的受訪者期待有更加清晰的面試規則介紹。其他還有:邀請往屆生進行經驗分享(52.5%),語言表達、儀態等方面的專業指導(45.2%),學校開展專門的講座或培訓(38.1%)等。(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