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涼山姑娘創中國女子萬米11年來最佳成績

2022年05月26日08:54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何巫呷創國內女子萬米11年來最佳成績:用奔跑改變自己的命運︱青春新榜樣

2022年,對何巫呷來說,將是意義非凡的一年。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何巫呷在2022 Payton Jordan Invitational女子10000米項目中以31:46.51奪冠並刷新PB(個人最好成績),創本賽季亞洲最佳。這一成績也是中國女子萬米11年來最佳成績。

而在不到半個月前的4月15日,何巫呷以15:28.81打破Bryan Clay Invitational賽會紀錄,創中國女子5000米項目近十年第三好成績。北京時間5月17日,何巫呷在接受封面新聞記者專訪時稱,“我想讓我父母以我為傲,我想用奔跑改變自己的命運。”

“也曾一度產生過放棄的念頭”

說到中國長跑,很多人印象中,似乎隻有上世紀90年代稱霸世界萬米舞台的王軍霞和雅典奧運會奪得女子10000米冠軍的邢慧娜。

何巫呷是誰?今年24歲的何巫呷是土生土長的四川涼山鹽源縣人,國家長跑運動員。

“入圈”中長跑是因為她的父親,“因為我父親是退伍軍人,我小時候父親就很支持我從事體育之類的活動。”何巫呷告訴封面新聞記者,“我初中的時候是打籃球的,當時是我們學校校隊的成員,后面因為意外受傷,家裡人就不讓我打籃球,慢慢地受身邊朋友的影響就去跑了。”

2014年,何巫呷正式開始練田徑。中長跑之路並非坦途,常年枯燥乏味的訓練,也曾讓她一度產生過放棄的念頭。“而且想放棄的次數很多,每當成績上不去,訓練或者比賽期間受傷,取得的比賽成績不理想時。”何巫呷表示,“但讓我堅持下去的理由始終如一,我想讓我父母過上好的生活,我想讓我父母以我為傲,我想改變自己的命運。”

並不認為自己是“天賦型”選手

“開跑”后的何巫呷,很快就展示出她的天賦,接連打破了四川省中學生女子1500米、3000米紀錄。2018年,她在上海馬拉鬆以2小時54分6秒的成績跑完全程。

2020年進入四川省田徑隊后,何巫呷在韓剛教練的指導下訓練。2021年仁壽半程馬拉鬆,何巫呷以1小時12分49秒的成績奪得冠軍,並創下了“仁馬”女子組紀錄。一周后,她在徐州馬拉鬆以2小時42分36秒完賽。

在2021年4月24日的北京半程馬拉鬆中,何巫呷以1小時12分28秒的成績獲得亞軍,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的同時,也刷新了四川女子半程馬拉鬆紀錄﹔同年9月20日,在第十四屆全運會中,何巫呷以32分40秒52代表四川隊奪得了女子10000米季軍。

初露鋒芒的何巫呷,卻並不認為自己是“天賦型”選手,“好的成績一定是來源於科學刻苦的訓練。”在她看來,有好的老師和團隊幫助,才是她能夠不斷沖擊更好成績的原因。

拿到中國女子萬米11年來最佳成績

“美國當地時間4月29日,易居馬拉鬆俱樂部成員何巫呷在2022 Payton Jordan Invitational女子10000米項目中以31:46.51奪冠並刷新PB,創本賽季亞洲最佳。這一成績也是中國女子萬米11年來最佳成績。”

這一消息,讓何巫呷這個名字迅速進入到公眾視野。甚至在“跑圈”,知道“何巫呷是誰”以及“這個名字怎麼念”的人都獲得了頗有優越感的談資。而在那之前,世界田聯官網數據庫上,才剛剛把編號為14714417運動員的名字從“Wuxia He”改正為“Wuga He”。

“跑到終點時,自己都還沒反應過來,教練走過來擁抱了我,說跑得太好了, 我才反應過來。”回憶起當時完賽后的情形,何巫呷稱,“自己都不敢相信。”

除了教練,何巫呷第一時間把這個喜訊分享給了她的父母,“當我跟我父母通話的那一刻我哭了,覺得自己努力的一切都值得了。”

易居馬拉鬆俱樂部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寫道,“回顧最后兩圈,是最美跑者的舞蹈,這位從中國四川大涼山走出來的彝族姑娘,沉浸在個人的表現中,沒有咬牙切齒,沒有面目猙獰,甚至沒有緊繃的肌肉。最高超的競技者通常也是最高明的表演家,一切流暢如風吹麥浪,令人賞心悅目。”

僅僅在那場比賽的半個月前,何巫呷在Bryan Clay Invitational中以15:28.81打破賽會紀錄,並創中國女子5000米項目近十年第三好成績。

“希望能站在下屆奧運會賽場上”

接受封面新聞記者專訪時,何巫呷正跟隨李犁教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進行集訓,備戰亞運會。

在李犁教練的指導下,何巫呷訓練的系統與穩定性有了大幅提升,對於訓練也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在赴美之后的幾場比賽中,何巫呷能夠堅決地執行教練制定的作戰計劃,個人能力與比賽掌控力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首先是亞運會,不過現在比賽推遲了,我現在要做的,就是調整好訓練狀態。”何巫呷稱,從長遠目標來講,“希望我能站在下屆奧運會賽場上。”

封面新聞記者 周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