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辦好群眾實事 擦亮服務底色

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落實“三化” 助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實效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5月25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辦實事連著民心,辦好事關系幸福。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百日攻堅’”專項行動以來,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整合多方資源,將開展業務工作與專項行動有機結合,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的煩心事、操心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常態化幫扶,創新服務新模式

一是上門送策,強化幫扶專業性。整合農口系統專業技術人才和市級部門專家服務隊,結合春耕生產等中心工作,統籌鄉鎮、村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圍繞小春搶收、大春搶種、田間管理等春耕生產需求,開展志願服務,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助春耕·搶農時”主題黨日活動。

二是因人施策,強化幫扶針對性。按照各鄉鎮需求,積極參與疫情防控、“五清”行動、採筍、人畜飲水、農資保障等農村幫扶工作,協助做好農業產業發展、農民增產增收工作,推進農村項目建設和安全檢查。

三是基層問策,強化幫扶全面性。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及時收集了解群眾困難,協調解決問題,主動幫扶困難群眾生產生活,積極回應群眾訴求。

成效化明顯,點贊實現新突破

一是加大執法力度。科學調度種子、地膜、化肥等農資供應,開展農資市場大排查大檢查,嚴打銷售假劣農資、哄抬價格等不法行為。出動執法檢查車輛26輛次,檢查農資經銷點75家,查處經營過期飼料商家4戶、沒收未審定玉米種子48斤、沒收過期飼料3100斤,切實維護種植戶切身利益,有效杜絕坑農害農事件發生。組織農業綜合執法人員採取蹲守、黑夜巡查等方式創新開展“十年禁漁”工作,確保區域范圍內生態平衡。

二是強化技術指導。深入果園對果農開展果樹修剪、嫁接、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技術指導,傳授管理技術和經驗﹔及時組織縣級部門和鄉鎮分管負責人和農技人員參加全縣豆玉復合帶狀種植現場會,各鄉鎮結合實際,開展豆玉復合帶狀種植技術培訓,在實驗示范基礎上開展推廣。

三是政策落實到位。組織開展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面積核實工作,進村入戶,上門核實,做到農戶無異議,面積無錯漏,促進強農惠農政策落實,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組織幫扶隊員幫助勞動力不足的家庭開展除草、施肥、插秧等田間管理。截至目前,春耕生產接近尾聲,地力補貼兌現率90%以上,居樂山市第一。

制度化推進,幫扶工作新舉措

一是深化實地調研。建立群眾訴求工作台賬,每月匯總辦理進展情況,壓實各方責任,不斷實施民生實事,增強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

二是立足工作實際。面對可能會出現的因疫情返貧難題,通過加大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力度,及時發現存在致貧返貧風險的困難群眾,落實相關扶貧政策,建立健全長效機制。

三是強化跟蹤問效。繼續圍繞峨邊高山蔬菜、中藥種植、特色水果種植和管理等,開展常態化技術指導,建立為民辦實事常態機制。對發現問題建立工作台賬,落實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人,督促整改進度,接受群眾監督,不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