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八大山人印章實物首次被發現

2022年05月2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南昌5月21日電 (記者袁慧晶)日前,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1.5萬余件(套)新增珍貴文物名錄,其中包含兩枚明末清初畫家八大山人的印章實物——“雪衲”和“傳綮”。據悉,這兩枚印章實物是目前被發現的僅有的八大山人印章實物。

  朱耷,號八大山人,江西南昌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權的九世孫。八大山人在藝術上有獨特的建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中國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他以水墨寫意畫著稱,尤擅長花鳥畫。

  據奉新縣文物管理部門負責人許彬彬介紹,兩枚印章均為青田石材質,於2018年在奉新縣耕香庵遺址中被發現。現經國家文物局委派專家組鑒定,“雪衲”“傳綮”印章為八大山人用印,被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其中,“雪衲”白文方印,高3.4厘米,印面邊長1厘米﹔印面刻白文篆書“雪衲”二字,單刀淺刻行草邊款“越餘郁守白為雪個禪兄”兩行十字,鐫刻流暢。“傳綮”白文長方印,高1.6厘米,略呈大小頭狀﹔印面刻白文篆書“傳綮”二字,筆畫細勁犀利,無邊款。

  據同治版《奉新縣志》記載:“八大山人,明宗室子,為諸生。國初棄家遁奉新山中,剃發為僧,居耕香庵,不數年豎拂稱宗師。住山二十年,從學者常百余人。”

  許彬彬說,山區的秀麗風光為八大山人提供了創作素材和靈感,這不問世事、寄情山水的二十年是他思想和藝術風格發生重大蛻變的時期。據文獻記載,“雪衲”和“傳綮”都是八大山人使用過的法號。其中,“雪衲”印款曾在八大山人的傳世作品中出現過,如台北故宮博物院館藏的《傳綮寫生冊》﹔而“傳綮”印款是首次發現,以往隻出現過“釋傳綮”印款。

  南昌八大山人紀念館館長周曉健說,1954年,奉新縣曾發現八大山人的《個山小像》,是八大山人研究的重大突破。但八大山人在奉新生活、創作的十余年時間,仍然是研究的空白領域。這兩枚印章實物的發現,既填補了這一空白,又為研究八大山人藝術、思想價值提供了有力的物証。

  據考証,八大山人曾用印達100多枚,但在2018年以前未見有其印章實物面世,國內博物館也未有收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