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建設綠道已達8萬余公裡

城市綠道  串起美好生活(美麗中國·關注城市綠色空間①)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2年05月25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一條條綠道,串起沿線風景﹔一座座公園,裝點著百姓生活﹔一棟棟節能建筑,助力低碳發展……近年來,我國多地持續探索城市綠色發展新方式,讓城市不僅更美,也更綠色、更宜居。

  在城市綠色發展方面,我國有哪些探索?為百姓生活帶來了哪些新變化?即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關注城市綠色空間”系列報道,關注城市裡的綠色生活空間,走近百姓身邊的“點點新綠”。

  

  “一邊是垂直綠化、一邊是長江美景,每天走上1小時,精神頭特別好!”今年70多歲的孟永全住在重慶市麗水菁苑小區,與九龍灘廣場的親水步道僅一路之隔。每天來這裡晨練,已經成為他的習慣。

  道在林間走,人在畫中游。近年來,我國各地因地制宜推進綠道建設,突出地域特色,扮靚城市風貌,為居民構建起更多綠色生活空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已建設綠道8萬余公裡。綿延貫通的綠道,具有哪些生態價值?其規劃和建設又有哪些講究?今后還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

  打造有活力、有溫度的綠色生活空間

  “可以散步、遛娃,還可以鍛煉身體。”順著孟永全指的方向望去,步道旁不但配備有帶滑梯和蹦床的童趣樂園,還種植了不少觀賞花草。據介紹,當前重慶正打造山城特色的街巷步道、親水觀景的濱江步道、生態游憩的山林步道,總長度約1207公裡。

  “綠道以自然要素為依托,通過舒適的園林化道路,連接居民區、公園景區及重要文化場所,為市民打造了有活力、有溫度的綠色生活空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外,綠道建設還有助於固土保水、淨化空氣、緩解城市熱島效應,為生物提供棲息及遷徙空間。

  該負責人介紹,我國綠道建設最大的特色是串聯城市自然山水人文,服務百姓休閑游憩健身,促進城鄉綠色協調發展,讓人民群眾共享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同時,注重系統規劃、形成網絡,目前各地正在積極推動綠道體系建設,構建區域級、市(縣)級、社區級綠道構成的綠道網絡,提供步行、騎行等功能。

  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群星路,綠樹矗立兩旁,步行和騎行綠道延展向前,花店、咖啡館分布其間。“圍繞打造慢行優先、綠色低碳、活力多元、智慧集約、界面優美的社區綠道網絡體系,‘十四五’時期,成都每年將規劃建設1000條社區綠道。”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突出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推進綠道建設

  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提出,科學制定城市慢行系統規劃,因地制宜建設自行車專用道和綠道。“近年來,綠道建設區域逐漸由超特大城市向中小城市、縣城等延伸。各地在綠道建設過程中,應充分結合自身資源條件和特點,發揮優勢,突出地域特色,兼顧群眾的使用及生態環境的保護與改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說。

  事實上,不少地區已經基於當地特色在綠道建設過程中融合智慧、融貫交通、融入運動——

  在浙江杭州,打開“綠道管家”小程序,能便捷查詢周邊綠道及餐飲、游樂等信息,部分綠道配備智能步道,步數、速度、卡路裡消耗等數據一目了然﹔在福建廈門,綠道與城市自行車出行系統相銜接,構建起“步行+公交”“自行車+公交”微循環系統,與主干道形成快慢相宜、剛柔並濟的宜居城市交通體系﹔在四川成都,已建成的天府綠道中增設體育設施近1300處,2020年舉辦綠道健康行主題活動突破600場次。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認為,因地制宜建設綠道,應當實施干擾最小、成本最低的環境友好型建設,最大限度讓群眾親近自然,“要避免‘畫蛇添足’。比如有的地方為了追求美觀,過度用硬質鋪裝鋪設地面,既浪費資金也不利於雨水下滲。另外,綠道建設在前期規劃時應注意連通性和可達性,避免碎片化、孤島化。”

  “比如江蘇南京在綠道兩側建設便於消納雨水的綠地,採用微地形建設、水生植物淨化等眾多工藝做法,增加雨水資源利用率﹔湖北武漢則在綠道建設過程中提出‘三邊三不’(山邊、水邊、園邊,不征地、不拆遷、不砍樹)原則,讓過去塵土彌漫的張公堤變得森林茂密、四季有景。這些都是不錯的嘗試。”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秘書長賈建中舉例。

  綠道建設還存在空間分布不均、建設水平參差不齊等短板

  當前,我國綠道建設還存在空間分布不均、建設水平參差不齊等短板。“大規模的綠道建設在城郊地區相對集中,社區綠道特別是老城區綠道發展不足,位於百姓身邊的綠道比較欠缺。另外,綠道服務設施設置和管理運營水平還有待提升。”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王磐岩說,調研顯示,使用者對城市綠道在交通可達性、設施配套程度以及日常養護管理方面,還有提升需求。

  王磐岩建議,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統籌綠道規劃、建設、運營,提升綠道建設品質和使用效率﹔加大社區綠道特別是老舊城區中的綠道建設。此外,結合城市更新,積極探索綠道休閑與慢行交通相結合的模式,根據百姓活動和出行特點,有效盤活城市中心區的土地資源。

  “串起城市各類空間資源,在生態修復功能完善、海綿城市建設、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中都可以建設綠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加強城市建成區的綠道建設,將城市建成區綠道服務半徑覆蓋率作為國家園林城市創建的指標。同時,推動完善綠道服務設施,指導地方合理配置服務驛站和配套服務設施,滿足群眾親近自然、游憩健身等生活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