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世界衛生大會再次拒絕涉台提案

2022年05月2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日內瓦5月23日電  北京時間5月23日,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在日內瓦召開。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做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這一決定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台灣民進黨當局借疫情搞政治操弄,不得人心,自取其辱,必將失敗。

  2009年至2016年,在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中央政府連續8年同意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自2017年起,中國中央政府中止了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特殊安排。世衛大會也連續多年拒絕涉台提案。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加強合作、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對本次大會的共同期待。但民進黨當局逆歷史潮流而動,執意搞涉台提案,充分暴露了其借炒作參加世衛大會搞“台獨”分裂活動的政治圖謀。絕大多數國家在世衛大會涉台問題上秉持正義立場。大會開幕前,近90個國家以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等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在大會發言中表示,涉台提案沒有法律基礎。聯大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為世衛組織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提供了法理基礎。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台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台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陳旭表示,涉台提案沒有事實依據。中央政府不但邀請台灣專家赴武漢考察,還專門通報獲取病毒基因序列的途徑。2021年4月以來,台灣地區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共計44批47人次。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

  陳旭強調,涉台提案沒有國際共識。世衛大會對涉台問題早有定論,大會已連續多年拒絕討論涉台提案。台民進黨當局企圖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的真實目的就是“以疫謀獨”。個別國家為台當局背書,這種“以台制華”的政治伎倆必然不能得逞。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