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樂山市開展生態環境系統生物多樣性日主題活動

2022年05月23日10:30 |
小字號

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工程師李策宏(左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工程師李策宏(左一)。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近日,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團支部組織局機關、市環境科學研究所以及市輻射站等單位青年干部走進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開展了一次調研學習。

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於1984年成立,是四川省科技廳與峨眉山市共建的科研基地。自建站以來,始終堅持以峨眉山生物多樣性監測與評估、峨眉山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的結構與功能研究、生物多樣性與植物資源可持續利用的應用研究作為三大重點研究方向。實驗站的各項研究成果助力保護生物多樣性,是構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上的樂山智慧。

據實驗站站長崔永亮介紹,其中植物園收集保存的活體植物已經突破3000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99種(佔全國的34.62%) ,中國特有植物125 種,CITE附錄二保護的植物160種,採自峨眉山的模式標本植物100余種,藥用植物1300余種,蕨類植物443種,旌節花科、八角蓮屬等部分科屬資源植物收集的種類居國內領先水平。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實驗站開展的峨眉擬單性木蘭等極小種群的拯救與保護工作已走在國內前列,並得到了國際同行的充分認可。”實驗站工程師李策宏說。

青年干部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同時為李策宏平凡但堅持不懈的匠人精神感動,他們認為正是像李策宏一樣的人,用精益求精的創新精神、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持之以恆的實干精神,才得以讓一些珍稀瀕危植物和具有重要研究價值的物種資源留存於世,才能“為所有生命構建共同未來”貢獻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