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高分”先鋒隊

精益求精洞察天地(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2年05月2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8月,國家航天局宣布,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高分七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這標志著高分專項打造的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精度觀測的天基對地觀測能力全面形成。

  從高分一號到高分七號,“高分家族”隊伍不斷壯大。從高度依賴國外衛星數據,到“十三五”末數據自給率達到90%以上,高分專項實施以來,我國實現了對地觀測技術由跟跑到並跑、部分指標領跑的跨越發展。

  在這背后,離不開“高分人”的默默奉獻。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的“高分”先鋒隊組織建成“天眼”工程,通過“天眼”獲取數據為各行業、各部門服務,實現了“讓天上的星星服務地上的你我”。

  2013年4月26日,高分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從此開啟了中國自己的“高分時代”。此后,這支隊伍在技術上攻關克難,在數據上精准校驗,在指標上精益求精,突破了500余項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一系列管理和應用成果。

  高分專項工程副總指揮、總設計師趙堅告訴記者,“高分”先鋒隊以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人民需求為己任,全力推進高分重大科技專項創新實踐。“高分家族”7型衛星的研制與應用,彰顯了“高分人”艱苦奮斗、自主創新的初心使命。高分四號研制時,為了提高衛星運行全鏈路時效性,“高分”先鋒隊將工程大總體協調會開到了衛星發射場,經在軌測試多輪協調挖潛,各系統就全流程最短工作時間達成一致,並創新性實現了地面接收系統邊接收邊傳輸的工作模式,最終使衛星運行的時效性達到最優。

  2020年3月至6月,高分七號衛星到了投入使用的關鍵時期。“高分”先鋒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我國多地開展為期3個月的在軌精度檢校工作。他們吃住在帳篷,工作在野外,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以嚴苛的技術標准,全面完成了衛星在軌精度檢校的要求。

  高分專項在應用上不斷突破。從農業普查遙感測量到抗洪救災應急任務,從服務數字城市到手機導航地圖,高分數據和成果廣泛應用,發揮出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