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全國村“兩委”集中換屆完成(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49.1萬個村發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劉維濤、張洋、趙兵)在山東省成武縣汶上集鎮陳朱樓村村民們心裡,時間仿佛加快了:村新班子上任兩個月,排水溝疏通了,生產路加寬了,新裝了淨水機,新建了文化廣場……“十件民生實事”件件做在心坎上。村黨支部趁勢領辦合作社種植有機蔬菜,寂靜的小村動了起來,一幅生動的鄉村治理畫卷鋪展開來。

  記者從中央組織部獲悉:自2020年10月開始的全國村“兩委”換屆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9.1萬個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這是村“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集中進行、與縣鄉換屆同步開展的首次換屆。

  在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節點,此次換屆換出了新氣象。各地村班子辦好“開門一件事”、打好履職第一仗,發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他們走遍家家戶戶,問准需求找對辦法,修一段路,架一座橋,解一段陳年糾紛,引一個富民項目……鄉村掀起干事熱潮,到處是火熱的發展景象。

  干得好,首先是選得好。此次換屆,一大批懂發展善治理、有干勁會干事、群眾認可的優秀人員成為村“兩委”成員,村班子結構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實現整體優化。村“兩委”成員高中(中專)以上學歷的佔74%、提高16.7個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的佔46.4%、提高19.9個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帶富能力較強的佔73.6%,提高23.6個百分點﹔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為42.5歲、下降5.9歲,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5.4歲、下降3.9歲。

  各地嚴密組織,讓換屆成為黨的領導在農村基層全面加強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帶來了安定團結好局面。換屆前,全國普遍進行摸排、整頓、發動“三在先”,集中整頓3.6萬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選舉中,黨員、群眾參選率分別達92.7%、90.2%,村黨組織、村委會一次性選舉成功率分別達99.7%、98.3%﹔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比例達95.6%,比換屆前提高29.5個百分點。同時,各地查處涉及換屆的違紀違法案件數量較上輪換屆下降65.4%,收到信訪件次下降62.1%。

  干部群眾普遍反映,這次換屆要求嚴、力度大、風氣正、效果好,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當前,在廣大農村地區,新班子干勁足,黨員群眾心氣高,干群想在一起、干在一處,奮戰在保障糧食安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一線,滿懷豪情奔向現代化,越走越有奔頭。

  (相關報道見第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