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又到滿城飛絮時,你遭過敏了嗎?

飛絮“防護指南”趕緊收藏

2022年05月23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又到滿城飛絮時,你遭過敏了嗎?

  ■ 最近,隨著氣溫上升,成都街頭的楊樹、柳樹悄悄地冒出楊柳絮,飛舞在大街小巷……

  ■ 飛絮不僅給大家的出行帶來一定影響,而且它還存在著一些容易被大家忽視的“隱患”!

  以為是感冒,其實是過敏! 飛絮到底有多“臟”?

  據生命時報介紹,楊柳絮一團團白色的“毛毛”裡,裹著的除了有纖維和花粉,還有空氣裡的塵埃、細菌、真菌等。有些人吸入飛絮后引起過敏反應,主要是因為飛絮中夾雜的花粉、塵埃等造成的,與飛絮本身無關。但過量飛絮的確會對過敏人群帶來一定影響。

  楊柳絮是一種重要的過敏源,雖然本身無毒,但吸入鼻腔后,會引起鼻子痒、打噴嚏、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以及哮喘等。還可能有皮膚過敏性反應,出現皮膚瘙痒、眼結膜發紅等症狀,甚至誘發鼻炎。

  據“成都氣象”4月底發布的《公園城市花粉指數第四期》中介紹,楊樹、懸鈴木和柳樹的飛絮會時有顯現,易造成群眾呼吸道感染和城市衛生問題。成都市懸鈴木、楊樹及柳樹總體數量不多,楊樹主要集中在三環路栽植,懸鈴木在人民北路等道路上被用於行道樹,飛絮影響區域整體范圍不是太大。

  實用的飛絮“防護指南” 做好這四點!

  【護】

  花粉、飛絮紛飛時節,過敏人士外出須戴好口罩、佩戴眼鏡或護目鏡等,盡量不穿易粘附花粉的外衣﹔回家盡量減少開窗,室內可使用空氣淨化器和有過濾功能的空調﹔過敏症狀較為嚴重時,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花粉阻隔劑”,以減少花粉的吸入。

  【清】

  回家前,要把身上的花粉、飛絮殘留物消除干淨,不要帶到居室內﹔ 回家后要對面部進行清洗,有過敏性鼻炎或者對花粉、飛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必要時可用海鹽水清洗。

  【食】

  易感人群要多補充維生素。在烹飪時,可以多放點生姜,能幫助減輕因過敏導致的身體炎症。

  【調】

  天氣漸熱,本來就容易讓人煩悶焦躁,尤其被漫天飛舞的花粉和飛絮“騷擾”,會導致心情更差。所以調節好自己的情緒、心態很重要。

  另外,還要調整外出,選擇合適的鍛煉時間。過敏體質的人最好減少外出,或盡可能選在飛絮最少的時候外出,如清晨、深夜或陣雨之后。

  注意!

  這些清理誤區要避免

  動手揉眼

  被迷眼后如果用手用力揉,很容易劃破脆弱的角膜,更糟的是會使淺表的異物嵌入,加重對角膜的損傷,如果治療不及時還會影響視力。

  正確處理辦法是——

  ●如果異物較小,刺激不大,反射性流淚會將其排除。

  ●若流淚不能排出,要在保証無菌的前提下,請他人把上下眼瞼翻開,找尋異物,用消毒棉輕輕擦出。

  ●若是飛絮鑽進眼睛裡,可用清水沖洗,如果沒有把握,應及時到醫院請醫生處理。

  皮膚痒用手撓

  飛絮碰到皮膚,容易刺激皮膚瘙痒。抓撓皮膚時,堅硬的指甲會傷害皮膚表面,使皮膚發生感染,出現炎症,加重原有病情,造成惡性循環。

  正確處理辦法是——

  在醫生指導下有針對性地涂上止痒藥品。此外,有兩個止痒小竅門也是比較有效的:

  第一拍打,避免用手指甲撓,而用垂直的力量擊打皮膚。

  第二冷敷,冷敷可降低皮膚對刺激的“記憶”。

  呼吸道感染不就醫

  柳絮、楊絮等絨絮導致的哮喘、咳嗽的症狀表現為:咽喉發痒、干咳、無痰、打噴嚏、不發燒。

  ●原有哮喘病史的病人外出要戴口罩,有哮喘症狀要及早治療。

  ●無哮喘病史但有氣道高反應性的人如果出現咽喉發痒、干咳、無痰、打噴嚏、不發燒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醫,待醫生確診之后再對症治療。(綜合央視新聞、健康時報、成都氣象等)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