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新修訂的《地名管理條例》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

從地名管理看自信中國

本報記者 史志鵬
2022年05月2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5月1日起,修訂后的《地名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施行。新《條例》對地名管理作出全面、系統的規定,將進一步提升地名管理法治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為推進新時代地名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地名,由何而來?專名與通名是什麼?為什麼有的地名包含“安”“寧”字樣?人們幾乎每天都接觸地名,很熟悉,可碰到關於地名的問題,難免有種陌生感。

  地名是社會基本公共信息,是歷史文化的重要載體。它記錄著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風貌,沉積著生產生活的印記,也折射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或長或短的地名背后蘊藏著諸多難忘的故事與記憶,越來越多的人借助它來讀懂中國。

  

  凝聚共識,防止“任性”改名

  在《中國地名大會》第二季中,一位12歲的少年在“地名飛花令”題型的比拼中表現突出,被人們稱為“飛花令小王者”。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僅有選手的表現,還有節目中嘉賓生動的講評。很多網友看后感慨:原來地名背后還有這麼多歷史故事、歷史人物!

  觀眾對節目的關注與認可,帶來了一波“全民猜地名”的熱潮。“地名熱”不斷升溫的同時,1986年頒布的《地名管理條例》迎來首次修訂。

  “原有條例頒布已30多年了,如今祖國大地舊貌換新顏,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副所長劉連安表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黨和國家對地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眾對地名服務有了新期待。

  很長一段時間內,部分地方和部門在地名命名、更名上不規范,造成了地名混亂、怪異等不良現象。一些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地名在城市建設中消失,割斷了城市的地名文脈,給民族文化傳承帶來一定沖擊,長此以往,也將對文化認同產生不良影響。

  “在城市化的進程中,很多地方原是鄉村,可有人認為原來的地名太土,結果起了一堆莫名其妙、沒有任何歷史根基的名字。這樣一來,關於這個區域從村庄到城市的歷史及其演化過程就會被慢慢遺忘。”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指出,許多古詩文中也都蘊含地名,若這些名字在現實中一一消失,等將來孩子們問起時,我們該如何作答?

  地名的主要作用是指示地理位置,與國土密切相關。“地名是領土主權的象征。國家對某一地域的管轄首先體現在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命名並推廣使用。”劉連安以島礁命名為例,表示“我國對一些島礁的命名,就宣示著國家主權”。

  地名與百姓生產生活也息息相關。這意味著,如果地名管理不規范,將給政府管理、公共服務和群眾生活造成一定不便。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說,“由於一些地名混淆、相似、相近等原因,火警、治安事件、糾紛事故等突發危機的處理,可能會造成跑錯了路,找錯了地方,導致危機處理滯緩,影響政府治理效能”。

  “很多時候,改地名不但沒有帶來經濟收益,還會產生不小的成本。因為一旦地名更改,當地的地圖、路標、印章、証照等都要更換。”賀雲翱說。

  記者注意到,關於申請地名命名、更名,新《條例》明確了提交申請書、風險評估、專家論証、征求社會公眾意見等程序。劉連安認為,以上規定使地名命名、更名過程成為了匯聚智慧、凝聚共識的過程,將對防止各地各部門“任性”改名發揮重要作用。

  留住老地名,就是留住鄉愁

  一方水土,孕育一個地名﹔一個地名,承載一方文化。

  劉連安介紹,人們對地理實體命名時,很多是描述其地理方位、地貌特征、典型地物、特產,如五台山、狼牙山是根據地貌特征命名,綿陽、江陰是按照地理方位命名,綿竹、鹽城等反映當地物產。有的根據當地人文特征命名,如徐家匯、陸家嘴等是因姓氏命名。帶有“安”“寧”“豐”等字的地名,如西安、寧波、豐縣,表達了人們對長治久安、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孝感、義烏等名字體現出儒家孝悌忠信等思想符號。

  “很多在社會其他領域已難覓蹤跡的社會觀念、地理特征、語言習慣沉澱在地名中。”劉連安說,通過對地名來歷、含義等的追溯,我們知道山東青島曾植被茂密綠樹成蔭,河南鶴壁曾有鶴生活。

  新《條例》中,專設“地名文化保護”一章,並對地名文化遺產實行嚴格保護: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體現中華歷史文脈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同時,將符合條件的地名文化遺產依法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范圍,並制定保護名錄。

  談到新《條例》對地名文化保護的加強,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華林甫用了“三個非常”:非常及時、非常重要、非常必要。他認為,地名文化是地名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積澱下來的文化遺產的總和,不僅是現存的,也包括歷史上曾經使用過的地名所蘊含的文化價值。

  與夏王朝建立有關的“禹會村”地名迄今保存,3000多年前商代甲骨文中所載的不少地名至今仍在使用,南京別名“石頭城”在1800年裡被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等反復引用……“這就是文化繁衍的結果。老地名是傳承優秀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資源。”賀雲翱強調,通過這些地名,我們能看到一個文明連續發展的中國,一個自信的中國。

  不僅承載一方歷史記憶,地名也“照亮”游子回家的路。自博士畢業留在莫斯科算起,吳昊旅俄已有20余年。如今的他是俄羅斯五洲世紀集團公司總裁,積極投身於中俄兩國間的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和其他華僑華人一樣,吳昊始終心系祖國,時刻關注著國家的發展進步。

  “地名中蘊藏著一種鄉愁、一段記憶,新《條例》關於地名文化保護的規定很好滿足了海外游子的思鄉需求。”吳昊表示。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喜愛文學的吳昊,給記者隨口吟誦了幾句關於他老家南京的詩句。“在外期間,每次和別人聊到秦淮河、烏衣巷等地名,倍感親切,兒時的記憶也會浮現在眼前。”吳昊說,南京有很多地名早已是自己的情感寄托,留住它們,就是留住鄉愁。

  規范審批程序,強化監督檢查

  老地名要保護,新地名也要規范。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新地名不斷涌現。劉連安表示,這其中有生產、開發等活動帶來的,有城市規模擴大及老城改造帶來的,還有行政區劃調整帶來的。

  新地名該如何命名?“含義明確、健康,不違背公序良俗”“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避免使用生僻字”“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不以國家領導人的名字作地名”“國內著名的自然地理實體名稱,全國范圍內的縣級以上行政區劃名稱,不應重名,並避免同音”……新《條例》對此有明確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條例》還完善了地名命名、更名的審批程序。“審批作為一項行政行為,對其進行程序上的規范,是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應有之義。而地名的命名和更名,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民族尊嚴、文明風化等一系列與公共利益密不可分的方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王敬波認為,對地名的命名和更名進行審批很有必要,這有助於促進地名管理機關依法行政。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如何確保條文落地見效至關重要。地名量大面廣,牽涉利益復雜,強化地名監管不可或缺。王敬波表示,新《條例》設立“監督檢查”專章,明確了監管主體,豐富和完善了監管方式,比如,調查與地名管理有關情況時有權詢問有關當事人,對涉嫌存在地名違法行為的場所實施現場檢查,如果發現問題應提出整改建議,下達整改通知書,必要時約談、通報等,“這些舉措都將為監管部門賦能,避免相互推諉”。

  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地區,自古是運河文化名城,悠久的漕運歷史使該地區擁有了深厚的運河文化底蘊。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362個地名向社會公示,命名類型包括片區名稱、道路名稱、橋梁名稱、公園綠地名稱等。其中,聽波巷、觀瀾路、演武廳巷等多個帶有濃厚運河文化風味的地名讓人眼前一亮。

  “新《條例》的實施,標志著對優秀地名文化的保護、傳承、弘揚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賀雲翱表示,隨著我國地名管理工作法治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的持續提升,相信在地名命名和更名過程中,越來越多的歷史地名將被充分保護,越來越多消失的地名將“復活”並重煥生機。

  

  延伸閱讀

  ● 北京:將建立地名管理公眾參與機制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北京市民政局去年印發《關於進一步提升地名公共服務水平的意見》的通知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北京市將完成各類地名數據庫融合工作,利用大數據進行地名事中事后監管,建立和完善匯、管、用、評為一體的全流程地名公共服務機制﹔同時提出要建立地名管理公眾參與機制,增加公眾對於地名工作的關注度、參與度。

  ● 廣州:建立地名規劃制度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廣州市地名管理規定》要求,市、區民政部門應當會同規劃和自然資源等部門編制本行政區域內的地名規劃,報同級政府批准后實施。地名規劃應當包括各類地名的命名方案、通名稱謂及其使用規則、專名採詞指引等內容。有關部門在編制本行業專項規劃時,應當與地名規劃確定的名稱相銜接。專家指出,編制地名規劃有利於提高城市地名命名的科學性和前瞻性,提高地名標准化水平,對城市建設和規劃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記者 彭訓文整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