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產電動汽車暢銷海外(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張永偉 

2022年05月2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產電動汽車暢銷海外(專家解讀)

美國“電動汽車內幕網”日前刊文稱,在歐洲,中國產電動汽車是最受歡迎的電動汽車之一。這一事實令人震驚,但並不令人意外:去年在歐洲登記注冊的純電動汽車的第二大來源國是中國。中國制造的汽車佔2021年登記的純電動汽車的近15%,份額僅次於德國,領先於法國等歐洲國家。

2019年至2022年,短短3年時間,中國產純電汽車在歐洲市場的份額就從微不足道的0.5%猛增到14.7%。實現這種指數級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的巨大產能以及其與發達經濟體在質量和生產能力方面的差距不斷縮小。

作為國家啟動發展的重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以電動汽車為代表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如今在增長速度、保有量和產業配套體系等方面均已走在世界前列,取得巨大成就。

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總銷量超過352萬輛,對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貢獻高達50%﹔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量達31萬輛,歐洲和南亞是主要增量市場。這些數據不僅表明中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到規模產業化的高速增長期,也彰顯出中國自主品牌獨特的競爭優勢。

與國外電動汽車相比,中國電動汽車的核心優勢主要體現在技術方面。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獲得相關專利超3萬件,佔全球相關專利總量的70%。具體到電動汽車領域,無論是在純電動汽車專用平台、燃料電池汽車等整車技術水平上,還是在動力電池、第三代半導體等關鍵核心技術上,中國均遙遙領先於歐美國家,是世界電動汽車產業的“領頭羊”。

中國電動汽車在海內外銷量的爆發式增長,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國家的合理布局是最主要的原因:一方面,與多數歐美國家依賴傳統汽車企業作為電動汽車發展的主導性力量不同,中國更注重充分協調傳統汽車企業與電動汽車企業的積極性,既推動傳統車企向電氣化轉型,又鼓勵帶著電動化基因“出生”的新造車企業參與破局﹔另一方面,中國充分平衡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極大促進了電動汽車產業發展在管理部門、科研、能源、交通等不同領域的多部門協同合作。其次,中國電動汽車品牌自身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自主品牌在妥善處理好多種技術路線的問題的基礎上,不僅實現了動力電池等電動汽車關鍵技術的突破,更借助於國內智能芯片企業產品研發快、與用戶緊密聯系等優勢,在高等級自動駕駛領域成功實現“彎道超車”“換道超車”。此外,中國消費者對電動汽車的需求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得益於各大互聯網企業對消費者活躍多變訴求的及時響應,中國自主品牌為滿足消費者對電動汽車多元化的需求而紛紛聚焦不同細分領域,研發出各種多樣化、多功能的產品。

當前,全球汽車業正經歷一場百年未遇的科技革命。在全球汽車電動化的競爭中,中國汽車產業憑借在電動汽車“賽道”的先發優勢,在上半場比賽中取得優秀成績。如今,汽車與信息通信、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融合,使得汽車的屬性和定義早已由過去的機械產品轉變為數據決定體驗、軟件定義產品的移動智能終端。接下來,在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的下半場比賽中,能否充分發揮中國在信息通信、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優勢,將成為決定中國汽車產業能否延續當前在電動化領域內優勢的關鍵因素。

近年來,歐美各國不僅越來越重視動力電池前瞻技術研發,力圖在電池領域趕超中國,還不斷完善本國自動駕駛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以進一步推動高等級自動駕駛汽車落地。這些舉措無疑將對中國電動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帶來重大影響。為此,我們既要做好頂層設計,發揮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進一步加深汽車核心零部件領域、市場主體同科研機構等的跨界融合、協同創新﹔又要強化行業管理、優化企業戰略布局,加快電動汽車配套的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支撐電動汽車產業實現更大規模和更高質量發展。

(杜 珂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5月23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