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鄉村振興心不改,高原飛下山鷹來

劉海天
2022年05月2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藍藍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歌詞裡描繪的,是天堂一樣的家鄉﹔曲調裡傾訴的,是赤子一般的情懷。這情懷,是藏族小弟山鷹對家鄉的熱愛,也是漢族大哥鄒凌對家國的擔當。如今,這些情懷寄托在一條條圍巾上,走出大山,走下高原,走向千山萬水,走進千家萬戶。

蘭措馬,是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的一個村,是山鷹從小長大的地方。漁子溪,是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的一個村,是鄒凌扎根基層的地方。這兩個地方,都有藍藍的天空、清清的湖水,都在日新月異地變得更美好。不過,兩地雖然同在阿壩州,卻是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一般情況下,這樣的兩個人很難會有交集。是民族團結的心聲,把他們聚合在了一起﹔是鄉村振興的號角,把他們召集在了一起。

蘭措馬村裡,大人們都會編織,孩子們都學編織,編織是這裡的基本生存技能,包括帳篷在內的很多東西,需要編織的手藝才能完成。山鷹看到這些,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熟視無睹,反而發現了鄉村振興的靈感。“編織圍巾賣到山外去,讓村民們都致富!”他下定了決心,有了奮斗的方向。

人們戴著蘭措馬村民編織的圍巾。受訪者供圖

他們本想用村名“蘭措馬”注冊商標,以凸顯企業的集體經濟性質,同時抒發大家熱愛家鄉的感情。但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地名不能注冊為商標,所以改為注冊了“藍措馬”品牌。這個名字,讓人們更加容易地聯想到藍天白雲的村庄,從而提高了品牌傳播度。

編織圍巾的原料好找,高原上有很多牦牛和羊。牦牛絨可以編織高檔圍巾,羊毛可以編織低檔圍巾,正好形成高低端搭配,全面適應市場需求。但是,像其他初創品牌一樣,圍巾的銷路並不容易打開。一時間,大家都被這個問題難住了。

就在這時,像正要睡覺有人遞來了枕頭,漁子溪村支部書記鄒凌受組織委派,來到蘭措馬村參加促進鄉村振興、共建民族團結的工作。當他了解到村裡的困難,傾聽了山鷹的想法,決定幫助這個鄉村品牌走出去。

女工在漁子溪編織。受訪者供圖

2022年5月1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14周年紀念日,山鷹帶著幾個員工來到漁子溪,在汶川縣黨委、映秀鎮黨委、漁子溪村兩委及當地群眾的熱情幫助下,舉辦了“藍措馬”品牌圍巾展示活動。村裡還積極幫助他們尋找合適的房屋作為編織車間,讓他們先在漁子溪站住腳。

面朝大海,才能春暖花開。面向市場,才能發展興旺。下一步,鄒凌准備幫助山鷹他們繼續向成都方向發展,去對接更大更好的市場。此外,鄒凌還計劃和山鷹等人一起到甘肅省甘南州考察當地的編織企業,以打開大家的眼界,確定發展的方向。聽說那裡的品牌能夠出口到歐洲等地,山鷹受到了鼓舞——他決心提高自己品牌的質量,也打造一個著名的中國服飾品牌,向國際市場拓展壯大。

“剛來當天,鄒書記就幫我們賣了160條圍巾,價值十多萬元。”山鷹說,在鄒凌的幫助下,他們的圍巾賣到了遙遠的吉林省長春市,不但獲得了不錯的經濟收入,還可以通過產品促進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真是有意義。如果不走出大山,很難想象能有這樣好的發展局面。

漁子溪的顏色:家國情懷中國紅。受訪者供圖

在漁子溪,山鷹和同來的幾個員工被這裡的很多事情感動和震撼了。他們說,這裡生活條件好、鄉村風景美、精神面貌新、家國情懷重,大家都生活得心意暖暖其樂融融。“如果蘭措馬村民也能過上這樣的生活就好了!”山鷹和伙伴們明確了自己的志向,要為家鄉的振興發展更努力地去奮斗。

小時候,因為村裡條件不好,山鷹沒有念多少書。但他知道知識的力量,知道漢語的重要。於是在長大后,他找機會去了北京,用幾年時間學會了漢語。現在,他的普通話說得很標准。他覺得,作為中國人學好了漢語,就打開了一個廣闊的天地,就擁有了無數的機會。他的心願是,發展好圍巾品牌的同時,讓更多的藏族同胞學會漢語,讓大家都能更好地發展。

“讓蘭措馬村民過上幸福的生活,讓這裡的原生態文化傳承賡續,是我的心願,也是我作為一個黨員應該承擔的責任。”鄒凌說。這個來自北方的企業家、熱心的公益人、優秀的共產黨員,14年來已經深深地扎根在漁子溪。現在,他帶領村兩委和當地群眾,把溫暖傳遞給更遠更多的人們,以回報全國人民對於漁子溪的家國大愛。

蘭措馬,馬到成功﹔漁子溪,魚水相依。美好的地名裡,有著美好的寓意﹔美好的情懷裡,有著美好的期許。這幾天來,鄒凌每天幫著蘭措馬村民賣圍巾,銷售形勢喜人。截至目前,已經賣了將近400條,價值36萬多元。更讓大家高興的是,在鄒凌的聯系介紹下,這種圍巾已經開始走出國門,銷售到了國際市場。品牌發展的速度,有點出乎意料地快,大家對發展產業振興鄉村更有信心了。

“最遠的你是我最近的愛。”這句歌詞,隻有放在國家人民的層面上,才能最深刻最博大地展示它所包含的情懷。這種情懷支撐著蘭措馬村、漁子溪村的鄉村振興,也支撐著更多的人去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中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