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4月四川省國民經濟主要指標數據發布,怎麼看當前經濟形勢?

基本面穩定 短期波動中長期向好

2022年05月20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本面穩定 短期波動中長期向好

  ●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四川省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領域生產持續低迷、需求明顯不振。汽車行業生產鏈供應鏈不暢,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應緊張。受疫情影響,4月餐飲收入大幅下降。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較低、銷售下滑

  ●當前四川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仍然穩定,短期波動不改變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大勢。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供穩價、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顯效,全省經濟運行有望逐步改善、實現企穩回升

  5月18日,省統計局發布1—4月四川省國民經濟主要指標數據。對比一季度,1—4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等指標均有放緩趨勢,在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沖擊明顯的超預期影響下,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四川省當前經濟形勢,應該怎麼看?

  看數據

  四川主要經濟指標回落幅度小於全國

  4月以來,受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疫情沖擊等影響,四川經濟運行短期波動加大,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回落明顯。“但需要強調的是,四川的數據回落幅度小於全國,重點領域和新增動能支撐有力。”省統計局綜合處相關負責人分析。

  從增速上看,四川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4%,增速分別比全國平均水平高3.0、0.9、2.6個百分點,與一季度相比分別回落1.1、2.3、2.7個百分點。“回落幅度均小於全國。”省統計局綜合處相關負責人說。

  從支撐上看,重點領域支撐明顯。“重點行業拉動明顯。”省統計局綜合處相關負責人分析,1-4月,全省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有10個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6.4%、19.9%、17.5%、14.5%,合計拉動全省規上工業增長5.1個百分點。

  在抓項目促投資方面,全省新開工計劃投資 500 萬元以上項目增長40.4%。“工業投資持續領跑,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20.1%。剛需消費支撐明顯,糧油、食品、飲料、煙酒類零售額同比增長12.7%。”上述負責人說。

  從動能上看,新興產業較快增長。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制造業分別增長23.2%、22.1%、21.0%。新產品產量持續擴張,其中,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產量增長29.3倍,平板電腦產量增長30.8%,新能源汽車增長80.0%。新商業模式較快增長,限額以上企業(單位)通過互聯網實現的餐飲收入和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2.2%和17.9%。

  此外,保供穩價形勢較好。四川省糧食、能源等重要產品保持增長,小春糧食產量穩中有增、大春播種進展順利﹔主要能源產品較快增長﹔市場價格基本平穩。

  總的來看,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下四川省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領域生產持續低迷、需求明顯不振。汽車行業生產鏈供應鏈不暢,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應緊張。受疫情影響,4月餐飲收入大幅下降。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較低、銷售下滑。

  “但當前四川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仍然穩定,短期波動不改變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大勢。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供穩價、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顯效,全省經濟運行有望逐步改善、實現企穩回升。”省統計局綜合處相關負責人說。

  謀舉措

  全力頂住“倒春寒” 開足馬力拼出“紅五月”

  形勢嚴峻,但四川穩定經濟增長的定力不變、信心不變。各項舉措的密集出台,正全力頂住“倒春寒”,開足馬力拼出“紅五月”。

  4月28日召開的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釋放出重要信號:現在已到4月底,二季度各項工作正處在迎難而上、不進則退的關鍵點,二季度穩住了,中盤就穩,中盤穩則全局勝。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要保持定力,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實干擔當。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搶抓中央部署系列穩增長政策的重要窗口期,堅持系統謀劃、整體協同,靶向發力、綜合施策,多措並舉頂住“倒春寒”,開足馬力拼出“紅五月”,集中精力把二季度和下半年經濟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穩工業。5月10日,全省制造業招商引資“百日攻堅”行動(第二季)正式啟動。一天后,全省工業穩增長現場會在眉山舉行。穩住工業的底氣在於四川省工業投資的強勁增勢:今年以來,一大批新簽約項目成功履約,全省在建百億級以上項目達29個,比去年多6個﹔預計1—4月,全省新開工和竣工項目合計超5000個,同比增加800個左右。

  “力爭上半年全省工業投資、技改投資實現‘雙10%’增長。”在全省工業穩增長現場會上,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給出這樣的預期。

  穩農業。前不久,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四川省促進生豬穩產保價七條措施》,進一步強化穩定生豬產能財政支持力度。5月12日,好消息傳來:德陽廣漢市連山鎮錦花村上百畝小麥通過全國農業專家組實產驗收,6個田塊的小麥平均畝產達600.2公斤。這是西南地區百畝規模小麥畝產首次突破600公斤,創下了新紀錄。

  穩消費。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保民生、擴內需、促消費、穩經濟,成都將面向全市大規模發放消費券,涵蓋全市重點零售、餐飲企業以及個體工商戶。分4批次發放的264萬張消費券總資金規模達2.4億元。

  穩外貿。4月8日,4列滿載川貨的國際班列分別從成都、自貢、廣元、遂寧同步出發,這是統一品牌、協同聯動的“四川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區域集結多點齊發,將更好地推動川貨出川出海。一個月后,省政府印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從提升貿易便利度、提升投資便利度、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等方面,推進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

  穩就業。4月,省政府出台十五條政策措施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就業,“依托省重點項目力爭創造就業崗位50萬個以上”“部分中小微企業可享一次性減免1—3個月房租”“中小微企業招用畢業年度大學生等給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等舉措,條條務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彧希)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