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以政府質量獎為抓手 培育區域質量品牌標杆

王凡
2022年05月20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2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質量發展工作會議上,成都雙流區市場監管局作為成都市唯一一個區(市)縣局代表成都市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近年來,雙流區始終把政府質量獎評選作為推進質量強區建設的重要抓手。2017年,率先在成都市開展區縣級政府質量獎評選,至今已連續開展3屆政府質量獎評選表彰,為樹立質量品牌標杆、服務雙流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方面強化工作措施,助推雙流高質量發展

一是加強政策引領。雙流區連續5年將政府質量獎評選表彰納入區委重要部署、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列入重大督查督辦事項﹔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聽取匯報、專題部署﹔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政府質量獎評選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推動質量獎評選從制造業向服務業和都市現代農業延伸,為質量激勵政策落地落實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是強化財政支持。雙流區委、區政府始終保持對質量工作、特別是區政府質量獎的支持和投入力度,獎勵資金逐屆提升。自第一屆質量獎評選以來,獲獎企業名額由5名增至10名﹔獎勵資金由40萬元增至50萬元,增幅達20%。截至目前,共18家企業獲獎,兌現獎勵資金965萬元,獎勵數量和金額在全省區縣層級位居第一。

三是注重保障公平。雙流出台《雙流區政府質量獎管理辦法》等配套文件,成立質量獎評審委員會,組織、指導和監督政府質量獎評審活動開展,定期聽取重要工作進展、審議重大評審事項。依法、公開比選確定專家評審機構,嚴格組織實施資料評審、現場評審、獲獎提名等工作,確保評選公開、公平、公正。

四是深化評審服務。雙流堅持把評審作為檢驗質量實施效果、提升企業質量水平的重要契機,引導企業導入卓越績效管理模式。5年來,開展政府質量獎培訓30余次、受訓企業達500余家,推出專家上門服務、獲獎企業經驗交流等活動,為84家企業開展質量診斷,120余家企業導入了卓越績效管理模式、新增首席質量官52個。

工作成效明顯,樹立質量品牌標杆

一是促進了品牌建設。雙流充分發揮獲獎企業“標杆”作用,廣泛開展經驗宣傳、質量改進、技術創新等活動,加快構筑以標准、服務、品牌為核心的質量新優勢。川航連續榮獲3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通威太陽能榮獲全國卓越績效先進企業,四川天微電子獲評首批省工業質量標杆企業,成都中建材光電獲得國家級專項資金1.59億元。截至目前,雙流區擁有中國馳名商標8件、國家地標保護產品4個、“三品一標”產品72個、高新技術企業267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

二是服務了質量提升。雙流設立區政府質量獎,健全完善“大質量”工作格局。近年來,工業產品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5.8%以上,獲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示范縣、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區。工程質量不斷提升,新增結構優質工程51個。服務質量顯著改進,獲評“中國樓宇經濟領軍發展城區”“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城區”,西航港經濟開發區被商務部評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區”。

三是帶動了標准實施。5年來,雙流組織39家企業共參與制修訂國際標准1項、國家標准51項、地方標准4項、行業標准12項,為電子信息、精密儀器、光電材料等重點產業升級提供了技術支撐。2021年,全區以標准、專利等為核心的技術合同交易額達59億元,同比增長73%,位居“科技創新百強區”第33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