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急救、調酒、汽車維修……四川天府新區初三學生學起來

2022年05月2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同學們結合網絡配對電子元件。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學們結合網絡配對電子元件。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來自天府新區正興中學、教科院附屬中學、湖畔路中學的上百名九年級學生先后走進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參與手沖咖啡、汽車維修、電商直播等中職課程的學習,開啟了一場職業啟蒙教育。

在四川天府新區2022年職教活動月中,區內16所中學的九年級學生們都有機會走進中職學校,進行各種職業體驗。

在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的實訓室裡,來自天府新區教科院附屬中學的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饒有興致地擺弄起電子零部件。

“老師,我這塊電子器件上的小風扇轉起來了。”教科院附屬中學九年級3班的胡成濤通過電腦預設程序成功地控制了電路。他說,這是他第一次走進職業學校,沒想到中職學生的課堂如此豐富。“今天跟隨老師體驗了應急急救、營養膳食、幼兒保育、茶藝、手工等課程,每堂課都特別有意思,老師講解,我們進行實際的體驗。手沖咖啡課是我最感興趣的課程,回家我也可以按照今天所學的步驟給媽媽沖一杯咖啡。”

在這場職業體驗活動中,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共在校內設置了旅游與酒店服務、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等7個體驗區,體驗課程緊密結合學校開設的8大專業。其中,急救、調酒、茶藝、汽車維修等體驗課程,都由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的學生作現場講解和示范。機械加工技術專業2021級3班學生阮俊皓就是講解員之一。

在汽車駕駛與維修體驗區,阮俊皓為前來參與職業體驗的同學介紹汽車維修課程的學習內容,並指導九年級同學正確地使用快扳對發動機螺釘進行拆卸,了解發動機內部結構。

正興中學九年級4班古郡靈說:“每種職業的技術含量都挺高,都需要我們不斷學習不斷精進,才能掌握好一門技藝。”

談到對未來的職業規劃,湖畔路中學九年級2班的余娜說:“我以后想當一名計算機大師,今天體驗了信息技術課覺得非常有趣。”

接下來,天府新區永興中學、萬安中學等學校的九年級學生也將陸續走進四川天府新區職業學校,了解職業教育,體驗職業活動。自2015年開始,每年5月的第二周是我國的“職業教育活動周”,今年是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后的第一個活動周。

據了解,九年級學生職業體驗只是四川天府新區2022年職教活動月系列活動之一。在職業教育活動月中,四川天府新區將圍繞“技能造就強國人才 青春奮進美好時代”這一主題,開展職業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研討會、專業成果展、教師教學能力大賽、職業教育宣傳進校園等系列活動,彰顯新區職業教育的豐碩成果,展示天府職校的專業優勢特色和教師教學能力,鼓勵學生做技術型、工匠型和學習型人才,大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營造“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良好氛圍。據了解,本次活動將一直持續到6月6日。(宿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