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雷波:教育系統以案促改下足“硬功夫”

2022年05月20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教育問題關乎民生大事。今年以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紀委監委根據去年查處的雷波縣教育系統楊某某系列違紀違法案件,在教育系統下足“硬功夫”,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工作,切實發揮案件查辦治本功能。

每一起腐敗案件的背后,往往折射出系列問題。如何查漏補缺、堵塞漏洞?雷波縣紀委監委針對教育系統實際,指導制定《雷波縣教育系統嚴重違紀違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緊盯警示教育宣傳、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查自糾、監督檢查、建章立制等各個階段,確保環環相扣,步步見效。

抓好警示教育確保入腦入心

“幾個月不見,老楊憔悴得像變了個人似的。”

“是啊,誰又能曾想到,他會……”

“這起案件就發生在我的身邊。一時的貪念,毀了老楊一輩子,發人深省啊。”

雷波縣紀委監委根據楊某某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拍攝制作了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並在縣教育系統以案促改工作部署暨警示教育大會上,組織干部及一線教師觀看了警示教育片,現場的教師紛紛發出嘆息聲。

通過警示教育宣傳營造整改氛圍,全縣教育系統迅速行動起來,積極開展宣傳警示教育工作。全縣58所校(園)分別召開教職工“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宣傳大會,校長逐一上廉政黨課。

據悉,雷波縣教育系統通過集中開展警示教育、黨性教育、法紀教育,進一步增強教育系統2812名在職干部嚴守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的意識,確保了警示教育入腦入心。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確保紅臉出汗

“在‘一言堂’上,還沒有找出實在具體的問題,還需要更加徹底地剖析。”

“我一定拿出刀刃向內的決心,繼續深刻地剖析自己。”

“不繞彎子、不兜圈子,直奔主題、直面問題,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在雷波縣教育系統專題民主生活會階段,雷波縣以案“三促”專項工作領導下組指導組全程參與,要求干部緊密聯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反思剖析存在的具體問題,達到“紅紅臉、出出汗”的效果,還要將批評意見進行梳理后補充到對照剖析材料中去加以整改。

“對於剖析材料查找問題不深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嚴厲、整改措施不具體的11所學校,作出了延遲轉段申請,重新整改后並再次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處理。” 雷波縣教體科局負責人表示,針對11所存在問題學校,“以案促改” 工作領導小組派出4個督查指導組人員再次深入幫助梳理問題、剖析原因,指導增添措施完成整改。

據悉,雷波縣教育系統組織了715名干部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督導組深入一線全面了解學校班子運行、黨風廉政、及履職等情況,開展談心談話329人次,主動說清問題的學校及股室負責人有8名。

全面自查自糾確保整改有方

為全面深入推進以案促改工作,使問題查擺更全面徹底,雷波縣教體科局具體明確了自查自糾對象和方式,要求教育系統局黨組班子成員、機關股室長(副股室長)、學校中層以上干部作為自查自糾對象,採取個人查、相互查、組織幫、群眾提等形式開展自查工作。

“通過全面自查形成問題台賬,推動找准病根,好對症下藥方。”據悉,雷波縣教育系統自查自糾干部對照11項重點工作、專題民主生活會剖析中存在的問題、收集到的群眾意見、組織談心談話中的建議、信訪舉報的問題及線索等方面內容,形成問題台賬共梳理出問題776個。

問題查找出來了怎麼辦?對標對表拿出自糾措施。雷波縣教體科局負責人表示,根據梳理出的問題,教育系統整改對象根據自身的問題台賬,深入反思剖析存在的具體問題,深挖根源,有針對性地列出了化解問題的整改措施、明確了整改責任人、提出了整改時限,形成了《雷波縣教育系統以案促改個人(班子)問題整改清單》。

“履行職責促進自糾整改。”據悉,雷波縣教體科局黨組、各學校(園)針對班子(個人)問題台賬,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整改責任,對標對表做好以案促改過程監管工作,全面排查廉政風險點,擬定整改措施共計775條,梳理后建立“問題、整改、責任”三張清單。

強化整改落實確保建章立制

“點對點反饋給主要負責人,督促限期整改。”今年3月,雷波縣以案“三促”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督察組抽查了9所學校,發現重視程度不夠、統籌力度不足、報備制度不嚴、資料歸檔不規范等7個方面24個突出問題。

面對階段督查反饋出的問題,雷波縣教體科局對教育系統以案促改中不同程度出現的問題進行了舉一反三地檢視。

“照單全收,立行立改。”雷波縣教體科局隨即出台4條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要求各校(園)結合以案促改的整治重點,從局機關和校(園)人、財、物的管理、重大事項研判、關鍵崗位、關鍵人員約束等梳理排查廉政風險點,結合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針對性地建立規章制度。

截至目前,雷波縣教體科局對全縣58所校(園)規章制度建立與執行情況進行了2次全面的摸底和統計,已建立並正在執行的制度1166個,新增修訂及完善的規章制度288個。

據了解,在建章立制方面,雷波縣教體科局針對於部分學校還存在未建立政策理論學習、“三重一大”議事決策、專題組織生活會等相關制度的問題,開出了責任清單和限期整改清單,並採取“回頭看”的方式,督促限期完成整改。下一步將深入分析查找漏洞原因,有指向性的健全完善相關內容,著力彌補形成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

“通過以案促改,淨化教育系統環境,護航雷波教育。”雷波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目前縣紀委監委正加大教育系統案件查辦力度,把以案促改貫穿日常監督和案件查辦全過程,切實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羅連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