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手抖不一定是帕金森,這些誤區需了解

2022年05月20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由於帕金森病的特殊性,人們往往很容易產生混淆,從而陷入一些認知誤區。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王鋒提醒,這些誤區需要及時糾正並引起高度重視。

誤區1:手抖一定就是患了帕金森

一說起帕金森病,不少人第一反應就是手抖個不停,這其實是對帕金森病最普遍的誤解。手部震顫是帕金森病患者的典型症狀,但常見的特發性震顫也是造成手抖的主因。特發性震顫也不是手部一直在抖,只是在端水杯喝水、伸筷子夾菜等做具體動作時才會抖,在安靜不動時不會發生抖動。而帕金森病患者的抖動則在安靜時會較為明顯,做動作時反而不明顯,這在醫學上稱為靜止性震顫。

誤區2:拖延用藥能延緩耐藥性

有些老年患者被確診為帕金森病后不願吃藥,他們認為目前症狀不嚴重,怕較早用藥會出現耐藥性,想以拖延用藥而達到延緩藥物耐受性的目的。

對於這部分患者的錯誤想法,王鋒提示說,由於帕金森病屬於中老年慢性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尤為重要。隻有在合理的治療方案下,病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另有一種“急功近利”的患者,感覺目前服用藥量效果不佳,擅自加大藥量想盡快改善症狀。雖然這類患者早期僵硬和遲緩等症狀有所改善,但隨著時間推移,低血壓、幻覺、異動症等不良反應將會不請自來,導致治療效果越來越差。

誤區3:排斥一切運動

有些帕金森病患者十分畏懼出門,主觀上更是排斥一切體育運動。實際上,通過打太極拳等有氧鍛煉能緩解疾病帶來的弊端。當然,在運動中,帕金森患者要嚴格注意心率變化,還要避免運動負荷過大、時間過長、跌倒的風險,運動后需要適度按摩恢復。

溫馨提醒

心理治療對帕金森患者來說也不能忽視。因為在漫長的用藥過程中,多數患者會產生焦慮、憂郁等心理障礙,家屬要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多陪伴患者,多與他們交流,幫助其樹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尚嵐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