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蜀中蒙妙” 校企共助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20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9日,四川工商學院大學生創業中心執行主任羅瑞帶隊,前往四川蒙投智博茶葉有限公司,就“校企聯動,助力鄉村振興”事宜,與返鄉創業的該校經濟管理學院學生、公司執行董事文瑞展開研討。

堅守初心,振興家鄉茶產業

文瑞是雅安市名山區人,也是三代制茶人。通過多年的生活和對身邊茶農的觀察,他逐漸發現了蒙頂山茶的發展問題。2018年,在學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導教師的指導下,他完成了近萬字的調研報告《紅色革命老區茶葉產業振興調查報告——以雅安市名山區為例》,較為清晰地分析了茶產業的問題現狀並且提出了解決辦法。基於此份報告,文瑞向學校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提出入駐申請,正式成立了“蜀中蒙妙”創業團隊,並對商業邏輯和商業模式進行全新梳理,在2020年正式注冊成立了公司。

苦研技術,賦能茶農產業化

四川蒙投智博茶葉有限公司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在雅安市蒙頂山擁有300余畝生態茶園、1個茶葉生產加工基地、5條智能化生產線,對茶葉進行標准化生產。在農學教授等專家指導下,公司編制了專業標准化栽培和生產技術手冊。該公司提出的超臨界脫水技術、炒青綠茶蒸汽微波混合殺青技術等4項核心技術已經提交專利。在多項核心技術的加持下,茶葉更飽滿、湯色更明亮,復泡率比普通茶高4倍,且營養物質留存率達94%以上。未來,該公司將布局“百城千店萬家”計劃,建立“城市合伙人”機制,實施“鄉村振興領頭雁計劃”培養新型職業茶農。

嶄露頭角,爭當創業弄潮兒

校企聯動結出了累累碩果。在學校和創業導師的指導下,此項目先后榮獲2020年大學生微創業行動全國總決賽銀獎—全國鄉村振興獎、第八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鄉村振興專項)全國銅獎、第十屆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創新、創意及創業”挑戰賽四川賽區一等獎、第四屆中華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大賽四川省本科組金獎、四川省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四川省銀獎等國家級、省級獎項。在2020年,分別入選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頭雁計劃”、四川省青年創業促進計劃並獲得扶持基金10余萬元。2021年,項目創業事跡榮獲第四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優秀案例。

據悉,文瑞的創業案例只是四川工商學院就創工作的一個側影。該校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大學生的就業與創業工作,堅持“根植地方、應用為徑、開放融合、學以致用”的辦學思路,堅守“創新創業、協同育人”辦學特色,踐行“三聯四融”創新創業模式,連續3年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定點扶貧高校”。(黃睿峰 宋澤 張兆學)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