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成都推進“廁所聯盟” “共享廁所”讓“方便”更方便

王洪江 彭茜
2022年05月20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四川成都,身邊的一些“微小”變化,正讓群眾生活變得更加幸福美好。為了讓大家出門在外更加方便,成都推進了“廁所聯盟”專項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數百個街道辦、社區等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商戶的內部廁所對外開放,加盟的“共享廁所”達到1000座。

成都市“廁所聯盟”上線。受訪者供圖

啟動“廁所聯盟” 解決群眾如廁難問題

所謂“廁所聯盟”,就是按照“合理布點、查漏補缺、試點先行、穩步推開”的原則,鼓勵沿街經營性場所(賓館、餐館、茶館、網吧、公共寫字樓等)和街道辦、社區等行政單位、企事業單位辦公點的內部廁所免費對外開放。

在這之前,部分場所的廁所已經對外開放,加入“廁所聯盟”后有何不一樣呢?據成都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加盟以后的單位和商戶,都需要在醒目的位置張貼“共享廁所”標識,有條件的廁所應在臨街入口處設置標識牌,方便市民尋找。

加入“廁所聯盟”的公廁,在醒目位置張貼著“共享廁所”標識。受訪者供圖

建成區公廁密度是體現“廁所革命”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標,也是展現成都中心城市定位的重要窗口。據了解,2017年“廁所革命”全面實施以來,成都市新建改造各類公廁2800余座,全市建成區公廁平均密度提升至約5.1座/平方公裡。為破解部分區域公廁數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難題,成都市遵循“配套建設為主、改造完善為輔、存量廁所為補充”的原則,啟動“廁所聯盟”專項工作,鼓勵社會廁所加入“廁所聯盟”,盤活廁所存量,最大限度解決人民群眾如廁難的問題。

開展監督檢查 定期考核並有適當補貼

在成都錦江區靜居寺路沙河邊,跟著藍色標識很容易就找到了一座“共享廁所”。這時,保潔人員正在進行公廁保潔。張淑雲是半島春天河鮮館的保潔人員,廁所的衛生都由她負責,除了每天進行日常保潔,她還會定期對廁所內外進行消殺。

“他們家廁所的環境衛生一直還不錯,最近幾次考核都是合格的。”錦江區沙河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說,根據簽訂的《“廁所聯盟”協議書》,他們會按照《免費對外開放廁所檢查考核標准》定期組織監督檢查,90分以上為合格、80分以下則為不合格。

據了解,為精細化厘清權責,成都市各區督促屬地街道辦逐一與加入“廁所聯盟”的單位和商戶簽訂《“廁所聯盟”協議書》,明確廁位數、維護管理、經費補助、檢查考核等事宜,定期組織監督檢查,形成獎優罰劣機制。

與此同時,為保証加盟單位和商戶的合法權益,加盟者可在廁所醒目位置張貼“免責聲明”,如設置“當心滑倒”等提醒標識,提醒如廁群眾自行負責人身安全,免除加盟者的后顧之憂。另外,對加盟的單位和商戶,相關部門也會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給予適當補貼。

街道社區開放“共享廁所”。受訪者供圖

“為了民眾的如廁安全,我們給商家制定了一套詳細的管理制度,我們定期會派專人對‘廁所聯盟’點位的公廁環境進行檢查,如果發現臟亂差的問題,我們會按一定比例扣除補貼的經費。”青羊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高琳璐說。

人性化“共享廁所” 讓“方便”更方便

“太好了,社區辦公場所的廁所現在對外開放了,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出門耍找廁所不方便了。”家住青羊區康河街道董家壩社區的居民周女士談起“方便”這件“小事”,臉上綻開了笑容。

周女士所在的董家壩社區地處三環外,公廁數量較之於三環內要少一些,隨著城市的發展、人口的增加,公廁數量難以滿足周邊居民的需求。青羊區“廁所聯盟”工作啟動后,董家壩社區辦公區內廁所率先加入“廁所聯盟”,張貼上藍色的“共享廁所”標識,對居民免費開放。

草市街街道小關廟社區也是第一批加入“廁所聯盟”的。小關廟社區黨委書記周皓表示,社區廁所在改造過后加入了“廁所聯盟”,使用的人次更高了。“其實也是個好事情,因為我們社區是開放式的,很多居民,尤其不是我們轄區的居民,通過來社區使用廁所,可能對我們社區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這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事情。”

不僅是街道社區廁所加入了“廁所聯盟”,許多商家店鋪也主動加入其中,免費對外開放,人性化程度滿分!

在青羊區文家街道,一家網吧大門上就貼上了“共享廁所”標識﹔草市街街道的一家餐飲店的門頭也貼上了“共享廁所”標識。“我們附近公廁比較少,經常遇到有人到處找廁所。廁所對外開放,一來方便大家,二來也可以吸引些人氣,希望大家愛護環境衛生。”店長鄧娜表示。

街邊商戶開放“共享廁所”。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為進一步增加公廁供給,提升區域公廁密度,更好地解決市民及游客外出如廁問題,成都市今年將在已開放的1000個“廁所聯盟”點位基礎上,繼續動員1000個社會廁所加盟,同時根據群眾需求,調整優化點位地址,豐富點位類型,向公廁密度小的區域拓展,讓更多人能夠享受到這一便利。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