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市場監管局舉辦2022年“5·20世界計量日”主題宣傳活動

2022年05月2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計量惠民,誠信當先”倡議儀式。四川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計量惠民,誠信當先”倡議儀式。四川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0日電 (趙祖樂)5月20日,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計量中心舉辦了2022年“5·20世界計量日”主題宣傳活動。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總工程師、黨組成員歐海林,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黨委委員陳旭東,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副總經理、黨委委員肖杰等出席活動。

歐海林指出,四川自古以來就擁有深厚的計量基因,三星堆發現的“權”正是“秤砣”的前身﹔舉世聞名的都江堰,實施“計量用水、計畝征銀”,達到了節水灌溉的良好效果。近年來,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四川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建設國家計量基准戰略備份基地的目標,以全面創新改革、軍民融合等特色工作為抓手,不斷推動計量事業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法定計量檢定技術機構115個,保存了38項國家計量基准、副基准,建立了4144項社會公用計量標准,可開展的計量檢定、校准項目達1萬余項,對強檢計量器具的覆蓋率達95%以上。這既為建設質量強省奠定了技術基礎,也有力推進了創新驅動,促進了產業升級,維護了民生福祉。

歐海林強調,今年,市場監管總局將“世界計量日”中文主題確定為“數字時代的計量”。作為計量工作的主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將創新推廣以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為依托的新型計量監管模式,推動從“管器具”向“管數據、管行為、管結果”轉變,用智慧的手段切實守護好計量公平。

活動現場,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作為本次誠信計量牽頭單位,聯合四川省內相關計量院所、計量器具生產企業等,共同發出了“計量惠民,誠信當先”的倡議,並表示在數字技術深刻改變社會生產生活的大背景下,與會單位將積極推進計量數字化轉型,牢牢守住誠信底線,實施計量惠民工程,提升民生計量保障能力,共同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為數字時代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保駕護航。

活動期間,與會代表參觀了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計量中心,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熊行創研究員以“計量數字化轉型策略探討”為主題開展了線上學術交流活動,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成都厚普清潔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重點圍繞計量數字化、精准化,檢定檢測規范化、自動化等情況作了交流發言。

據介紹,接下來,四川省各地還將以計量知識講座、計量便民服務、實驗室開放等多種方式開展“5·20世界計量日”宣傳活動暨“計量數字化轉型、服務數字中國建設”專項行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