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專治直播帶貨取証難題 成都智慧監管上新功能

2022年05月20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0日電 (趙祖樂)近日,某知名運動品牌的直播間裡,主播夸張地推銷著一款“巴斯夫鞋墊”。然而,當成都市青羊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上門求証”時,商家卻拿不出証據。因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該商家被處以10萬元罰款。

商家很疑惑,直播帶貨的這麼多,自己怎麼就被“盯”上了呢?原來,這次執法,執法人員多了一個“外援”——督証通APP。

首次利用“黑科技”執法 “鎖定”直播間裡的虛假宣傳

“在系統裡輸入關鍵詞查找,一些可能存在虛假宣傳風險的內容就會自動呈現。”青羊區市場監管局網監科工作人員董昭龍說。

今年年初,“冬奧熱”帶來了體育用品銷售市場的火熱,虛假宣傳、假冒偽劣、商標侵權等亂象也開始出現。為此,青羊區市場監管局利用成都市網絡交易監督管理系統智慧監管平台,重點圍繞體育用品,對轄區內直播類主體開展監管活動。

3月初,董昭龍看到系統風險提示中,“某服飾青羊專賣店”在某平台直播帶貨中交易額較大且可能存在違規夸張用語。他隨即在手機上找到該直播,並用督証通APP的錄屏功能對該網絡直播帶貨進行錄屏取証,錄下了主播大肆宣傳“巴斯夫鞋墊”功能的畫面。

手機裡,相關違法視頻文件、文件哈希值(文件的身份証)以及取証時間、取証服務器地址等信息,自動形成了《電子數據固証文書》以及《電子數據確認函》,取証工作快速完成。

3月4日,執法人員拿著証據來到該平台經營者的線下門店進行核實,當事人卻無法提供相關証明材料。根據《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程序規定》的相關規定,3月15日,青羊區市場監管局進行了立案調查。最終,當事人因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被處以10萬元行政處罰。

利用督証通APP錄屏功能取証固証並成功立案查處,這在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的執法中尚屬首次。

從發現線索到固定証據 網絡交易情況盡在“掌”控

“從此,我們辦案就有了強大的’外援’了。”董昭龍說。

在網絡交易監管崗位工作的2年裡,董昭龍最頭疼的問題就是取証難。2021年5月,成都市網絡市場監督管理系統“上新”移動終端督証通APP,解決了這一難題。

督証通APP是一款綜合了手機截屏、錄屏、錄音、文件上傳、網頁固定等功能於一身的軟件。“很多直播帶貨隻能在手機端進行觀看,有了這款可以在手機端進行取証的軟件,取証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具有法律效力。”董昭龍說。

而這只是成都市市場監管局智慧監管的一個功能模塊。“它相當於是一個配套使用工具,‘主角’其實是網絡市場監督管理系統。”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網監處相關負責人說。

網絡市場監督管理系統可實現快速採集網絡公開信息,並對信息進行分類、自主發現線索。該系統可實現“一鍵搜索”功能,輸入關鍵詞,可以查找各轄區內可能存在風險的網頁、商品、網店、視頻等。

與此同時,該系統還有預警功能——圍繞近期市場監管工作重點,針對性地設置監測范圍,“相當於有了一個‘最強大腦’幫助我們實時監測,不用再大海撈針一樣的去尋找,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通過網絡市場監督管理系統發現線索后,再利用督証通APP在移動端及時對線索進行取証和存証,網絡交易盡在執法人員的“掌”控中。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網監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系統投入使用至今,該局已通過系統下發線索2826條疑似違法線索,其中用戶已處置2794條線索,在系統中已有存証30291件,有效探索了網絡違法違規案件辦理的途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