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保護+開發:內江豬種業加快全面振興

2022年05月20日17:28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開發:內江豬種業加快全面振興

  5月16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獲悉,內江大力推動內江豬種質資源保護與開發工作,加快推進內江豬種業振興。

  內江豬是我國四大著名地方豬之一,有近1800年以上馴養歷史,具有配合力好、適應性強、抗病力強、耐粗飼、肉質佳等優點,是全國首批、四川第一個納入“國家級畜禽資源保護品種”目錄的保護地方豬種,經農業農村部批准實施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內江黑豬”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內江啟動實施100萬頭“內江黑豬”全產業鏈建設項目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內江黑豬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內江豬種質資源保護與開發工作得到有力發展。

  建立遺產資源保護體系。從單一國家保種場保種,發展為國家保種場保種、備份場保種、企業合作保種和冷凍精液、冷凍體細胞、冷凍胚胎等多層次的保種體系。

  構建開發利用體系。堅持“政府引導+科研院所+龍頭企業”模式,建設“內江豬”研究所1個、“內江黑豬”研究所1個,引進四川德康、四川恆通、新希望、正邦等生豬龍頭企業,打造年出欄100萬頭“內江豬”全產業鏈。

  提升生產水平。採取“龍頭企業+家庭農場”模式,大力發展標准化、規模化、綠色化“種養循環”內江豬產業。

  據悉,內江將堅持走“科技強種”之路,通過大力開展內江豬品種資源保護、加強內江豬本品種選育和配套系創新攻關等,推進內江豬種業振興。(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小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