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計劃8月在德陽開幕——

借力盛會 德陽這個產業奔向更高端

2022年05月20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盛會 德陽這個產業奔向更高端

  塔吊林立、吊車穿梭、焊花飛濺,700多名工人忙碌作業……5月16日上午9時許,位於德陽市區廬山路北段的建設工地一片繁忙。

  今年8月,備受關注的2022年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將在德陽舉辦。眼前這棟正在“長大”的建筑,正是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的主場館。

  以“新能源·新智造·新時代”為主題,本屆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將聚焦清潔能源裝備產業發展熱點和前瞻性問題,同期還將舉辦展覽展示、示范應用場景考察等配套活動。

  承接清潔能源裝備行業的世界級大會,德陽的底氣何在?

  近年來,重裝之都德陽著力推動綠色轉型,持續做強清潔能源裝備制造“金字招牌”。搶抓機遇,德陽清潔能源裝備制造業正做足准備,為奔向產業更高端蓄積加速勢能。

  看場景

  主會場“綠色”,展示點“前衛”

  “5月20日,外幕牆拼裝開始施工。”5月16日,項目業主旌尚林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永剛介紹,目前已累計完成總工程量的40%左右,“預計8月初達到大會使用要求。”

  “這個項目並非隻為承辦大會而建,還結合了德陽市整體的發展定位和產業特色。”德陽市經信局局長潘鵬介紹,會場在設計中充分融入綠色、低碳、共享理念,整體集綠色二星設計、近零碳運營、鋼結構全裝配式及智慧客廳功能為一體,將成為德陽“城市客廳”和城市新地標。

  場館建設有序推進,示范應用場景建設也在快馬加鞭。

  東方鍋爐氫能源示范園區,是大會的一個示范應用場景展示點。在這個展示點中,“氫元素”隨處可見。園區現已建成100千瓦等級氫燃料電池供能系統、撬裝式加氫系統,可為搭載東方電氣氫燃料電池的城際客車(試驗車)提供加氫服務。

  近年來,國家大力規劃發展新能源特別是清潔能源產業,東方鍋爐積極搶抓機遇,大力發展氫能產業,已經走出一條綠色轉型新路子。“示范園區項目一期已完工,正在進行二期施工。”東方電氣國信氫能副總經理盧東升告訴記者,隨著二期項目的建成,園區將形成一套集可再生能源制氫、高效存儲、分布式氫能發電、氫能重卡應用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應用模式。

  除了東方鍋爐氫能源示范園區外,位於東方汽輪機的葉片加工無人車間也正在加快建設。作為國內首個葉片加工無人車間,該車間建有國內首條數據驅動、業務協同的葉片加工黑燈產線。東方汽輪機相關負責人介紹,產線將集成開發行業領先的數字孿生、機器人控制、智能檢測等關鍵技術,實現智慧物流、高效制造與檢測協同的24小時無人連續作業。

  據悉,大會會場及7個示范應用場景正在同步建設推進,清潔能源裝備特色小鎮已明確“一廊一核三節點四片區”空間規劃格局。

  看基礎

  企業呈“雁陣”,創新有能力

  近日,東方電機自主研制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首台水輪發電機組順利結束試運行,正式投產供電。

  “德陽造”走出國門、服務世界,得益於這座城市從“三線建設”以來積累的實力與底氣。

  作為聯合國授予的清潔技術與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國際示范城市、國家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以及全國三大動力設備制造基地之一,德陽擁有國機重裝、東方電機、東方汽輪機、東方風電、東方鍋爐、航天宏華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240戶規上企業,產業基礎雄厚。

  如何在“重裝”的基礎上實現“清裝”產業發展?德陽的答案是,構建大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企業雁陣”,形成清潔能源裝備全產業鏈。

  近年來,德陽始終把清潔能源裝備作為首位產業,推動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2021年,德陽市裝備制造產業總產值1550億元,其中清潔能源裝備產業總產值570億元,佔全市裝備制造業近40%。除了國機重裝、東電、東汽等一批頭部企業外,德陽現有配套發展的中小企業6000余家。全國60%的核電機組、50%的大型電站鑄鍛件、40%的水電機組、30%的火電機組和汽輪機都由德陽制造,重型燃氣輪機等15個能源裝備產品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

  “隨著研發投入加大,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也有較大提升。”潘鵬介紹,近3年,依托行業龍頭企業,德陽市累計攻克關鍵核心技術424項,其中68項達到國際一流水平、21項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創新能力助推發展,德陽目前已擁有以風電、水電、核電、氣電、太陽能、氫能、地熱能等為主的“源”端裝備,以先進電網裝備為主的“網”端裝備,以充電樁、節能電動機等為主的“荷”端裝備,以抽水蓄能、空氣儲能、飛輪儲能、鋰電池等為主的“儲”端裝備,清潔能源裝備全產業鏈基本形成。

  看規劃

  技術破“瓶頸”,勇闖“無人區”

  近日,記者從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旗下四川東樹新材料有限公司獲悉,由該公司自主研制的低密度高韌性結構膠已正式通過葉片靜力測試驗証,並成功應用於85m級風電葉片,在東方風電涼山基地項目風力發電機組上投入使用。

  風電葉片的制造離不開復合材料產業的支撐。作為制造葉片的五大主材之一,結構膠這種復合材料的性能優劣將直接決定葉片質量。四川省東樹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發制造的產品將有望在風電行業中廣泛應用。

  在新一輪能源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趨勢下,創新顯得尤為重要。潘鵬介紹,德陽下一步將積極爭創一批戰略科技創新平台,圍繞“源網荷儲一體化”,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挺進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創新“無人區”。

  同時,在整機研發制造的優勢下,德陽將引育一批專精特新的零部件生產商供應商,突破一批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工程化產業化瓶頸,形成整機牽引和基礎支撐協調互動的創新發展格局。

  “我們經歷著從‘德陽制造’到‘德陽智造’的轉變,現在正向‘德陽創造’的方向進發,希望以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為牽引,集聚發展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力爭2025年全市清潔能源裝備產值突破1000億元。”潘鵬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凘源)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