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表示:

各地可根據需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2年05月2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日前表示,核酸檢測在歷次成功處置聚集性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可結合本地疫情防控需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

  在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中,核酸檢測是迅速發現傳染源、鎖定管控目標,進而採取隔離等措施切斷傳播途徑的關鍵有效手段。尤其在今年以來有效應對吉林、上海、北京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過程中,核酸檢測的作用更加凸顯。因此,必須堅定不移地實施以核酸檢測為中心擴大預防策略,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應對疫情。

  目前,多個城市和地區已經陸續探索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比如深圳、杭州、大連、合肥以及江西省、湖北省多個城市。這些城市根據本地實際,合理布局核酸採樣點,組織市民最短48小時、最長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總的來看運行穩定,取得了較好成效。

  常態化核酸檢測是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需求決定的,並非要求所有城市均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主要是集中在輸入風險較高的省會城市和人口千萬級城市﹔也並非要求所有人群均48小時檢測一次,具體檢測頻次由當地根據疫情發生發展情況和防控需要,因時因勢確定。

  為了確保核酸檢測結果准確可靠,國家衛健委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嚴格檢測資質准入。加強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管理,對每一家開展核酸檢測的實驗室進行准入監管,強化技術人員資格考核,不斷健全准入登記,確保進入的機構、人員符合資質要求。目前,全國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資質的實驗室約1.3萬家,取得核酸檢測資格的技術人員15.3萬人。

  二是嚴格檢測質量控制。在常態化開展實驗室室內質量控制工作的同時,國家衛健委組織國家臨檢中心每月對實驗室進行室間質量評價。目前已累計對實驗室進行了超過3.8萬家次評價。同時,在大規模核酸篩查中,對每一家承擔檢測任務的實驗室派駐質量監督員,全程監督指導其檢測工作,確保檢測質量。

  三是不斷優化技術規范。先后制定兩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技術操作規程,對技術人員、標本單採、標本混採、標本管理、實驗室檢測、結果報告等全流程作出具體規定。創新開展5合1、10合1、20合1混採檢測技術,先后更新了三版人群核酸篩查組織實施指南。

  四是重點加強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管。制定並落實《醫學檢驗實驗室管理暫行辦法》《大規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定期公布驗收合格的機構名單﹔對出現假陰性、假陽性,甚至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實驗室,加大監管力度,依法依規處理。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繼續加大核酸檢測質量監管力度,綜合運用好“飛行檢查”、定期抽檢、公布合格實驗室名單等多種方式,持續提高核酸檢測質量,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