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世界最大換流站布拖±800千伏換流站即將開始雙極低端帶電調試

——四川第五條直流特高壓電網外送通道工程送電進入“倒計時”

2022年05月1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夏,午后大涼山的陽光,已經讓人感覺到有些許灼熱的味道。這種溫度,也恰如其分地傳遞到了世界最大換流站布拖±800千伏換流站的建設現場。

“二次接線檢查、換流閥內部連線檢查、設備高壓試驗、換流變低壓加壓試驗……”走進布拖±800千伏換流站現場,輾轉各施工區域后發現,相對於前階段施工高峰期的喧囂,現在整個工地逐漸歸於安靜,繁忙的施工氛圍已悄然消退。代而替之的是,各項工程收尾和消缺井然有序地進行,現場處處洋溢著一股從容等待的喜悅之情。工程即將建成的興奮,正出現在每一位參建者的笑臉上。

根據計劃安排,5月23日,布拖換流站工程將召開雙極低端帶電調試啟委會,5月28日正式開始帶電調試,這標志著世界最大換流站布拖±800千伏換流站進入送電“倒計時”。預計6月中旬,雙極低端直流系統帶電調試完畢。屆時,四川省水電外送消納又將新增一條大通道,也為今年我國華東地區迎峰度夏的電力供應保障增添“新引擎”。

國網特高壓公司業主項目部經理鄒軍峰介紹,“目前,現場正按照一次帶電調試成功的要求,組織監理、施工、廠家等參建項目部,緊鑼密鼓地開展工程消缺、驗收和調試准備工作。通過壓實各參建項目部工作責任,把好施工驗收閉環關口,擰緊安全管理工作鏈條,確保工程雙極低端調試的順利進行。”

工程建設即將完成最后的“施工拼圖”

5月16日,施工人員的作業區,停留在了換流變和換流閥施工區域。換流變壓器和換流閥作為換流站核心部分,如同“心臟”般重要。

在換流變廣場,雙極低端12台換流變已經完美歸位,被綠色的安全格柵圍欄有效隔開,以精美成品呈現在大家面前。而在極1、2高端換流變施工區域,各自已經有5台換流變安裝完附件,通過相關試驗后,被推進放置在基礎的承台上。剩下的一個高端換流變基礎上,暫留出換流變的空位。10多位施工人員,頂著烈日,正細心安裝其防火牆內側的消聲板。施工班組先是將綠色的消聲板在地面組裝好后,然后再整齊鋪設在防火牆牆面上,似為換流變筑好了“暖巢”,靜心等待換流變牽引就位。

在換流閥閥廳區域,存在同樣的施工場景對比。與雙極低端兩個閥廳幾乎以完美的施工場景呈現相比,極1、2高端閥廳處於最后的收尾環節。5月12日20時,極2高端一台YYB相換流變完成特殊試驗后,電氣A包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施工項目部立即安排人員進行導線、管母連接和刀閘調試准備,其他施工人員正分步進行換流閥內部連線和主通流回路檢查。

換流閥作為換流站核心設備,設備價值高,安裝精密度要求高。施工項目部對設備採取防碰撞、防跌落、防損壞、防遺漏和成品保護等措施,安裝過程中做到平穩、細致,嚴防“挂、碰、損、缺”,確保施工質量優良。

布拖換流站設置雙極低端和雙極高端共4個閥廳,換流閥採用懸吊式結構,施工吊裝安全和質量要求高。施工項目部成立技術攻關組,形成了一套優質高效的換流閥安裝典型施工方法,自主研發和引進了多套智能化施工裝備運用到工程建設中,施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通過各施工項目部的高效作業,布拖換流站建設即將完成最后的‘施工拼圖’。為確保工程現場施工收好尾,業主項目部通過細化建設計劃、精細投入建設資源,現場進度滿足裡程碑節點要求。”國網特高壓公司業主項目部副經理王雪野介紹。

分系統調試 讓現場的電氣設備產生“化學反應”

5月18日15時27分,布拖換流變電氣A 包項目部調試負責人潘勇與同事完成直流雙極低端分系統調試任務后,走出調試現場。“從去年9月,項目部人員進場組織調試,截至今天,先后完成了100余項調試項目,單項調試內容達5萬余項,平均每天完成300余項調試任務,現在可以放心將調試的‘接力棒’,移交給即將進行站系統調試的組織方了。”

布拖±800千伏換流站面積相當龐大,電壓等級多,設備種類繁雜,主要設備供應商有20余家,涉及100余個元器件廠家。現場電氣施工項目部安裝完設備后,隻相當於恢復了它的物理功能,而要使其協同滿足工程后期的帶電運行安全,與關聯設備產生“化學反應”,就必須打通設備的“神經末梢”——對其進行各項試驗和調試。

為讓所有電氣設備能承受住帶電運行的設計要求,國網特高壓公司業主項目部嚴把調試工作的組織關,組織力量與電氣A包國網四川送變電公司項目部、國網四川電科院調試項目部一起編制調試方案,安排人員收集整理了近萬張施工圖紙資料,耗時2個月編制完成300多張近7萬余字的現場作業指導卡。

現場調試期間,調試人員經常通宵工作,工作模式“白加黑”“5+2”成常態。和潘勇所屬的調試組負責全站分系統調試任務不同,國網四川電科院調試項目部承擔全站交流站系統和相關電氣設備的特殊試驗任務。進入5月后,國網四川電科院調試項目部經理吳天寶和他同事已經習慣了工作期間在現場吃盒飯。“這一段調試期間,大家每天工作忙得‘連軸轉’。除了每天早餐在項目部吃外,中午和晚上都在調試現場吃。節省下來的時間,我們正好用在設備調試工作上。‘零差錯’地將全站各分系統調試好,跑好調試工作的‘接力棒’,當好調試工作的‘排雷者’。”

嚴格驗收 為雙極低端帶電調試“保駕護航”

5月16日,國網特高壓公司業主項目部和監理項目部人員對現場相關施工區域組織驗收,對符合驗收要求的施工項目及時填寫驗收記錄。

沿著換流站環形道路行走,首先映入人眼帘的是已經帶電運行的交流場區域。該區域隔離圍欄上,貼著各種醒目的帶電運行和隔離標識標牌,提示過往施工人員注意安全防范,與設備保持在安全有效距離范圍外。而在直流場和其他作業區域,到處閃動著業主項目部和監理項目部人員的身影。他們正忙而有序組織工程驗收工作,不放過任何一個“盲區”,為工程雙極低端帶電調試“保駕護航”。

為實現換流站設備調試及后期安全穩定運行,國網特高壓公司業主項目部提前統籌好施工和驗收工作,不斷優化完善細化各專業、各區域的驗收方案及細則。業主項目部和監理項目部合力編制工程現場驗收作業指導書2000份,覆蓋站內設備多達80類。

驗收過程中,他們堅持遵循“施工完成一項、及時驗收一項”的思路,堅持落實逐級驗收制度,實行分片驗收、分區組織、分段展開,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檢查土建施工和電氣設備安裝質量,確保驗收實效,為雙極低端帶電調試打好“提前量”,為工程“零缺陷”移交奠定基礎。(高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