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自流井區舒坪街:“百姓龍門陣”擺出治理新天地

2022年05月1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自流井區舒坪街道位於自流井區西南部,距城區中心5.6公裡,幅員面積為22.33平方公裡,常住人口2.3萬余人,是一個典型的城鄉結合部,為營造更好的便民服務環境,舒坪街道以“百姓龍門陣”為載體,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建隊伍“擺出實效”

舒坪街道精心組建以村(社區)干部、組干部、民警、法律顧問、黨員、志願者、網格員為成員的“店小二”總隊,下設宣傳、調解協商、志願服務、信息收集等6個小隊,各小隊由總隊統一管理調度,積極構建街、村、組三級上下聯動組織體系。

利用線上線下“百姓龍門陣”,讓“店小二”成為“信箱桶”,收集群眾煩心、揪心、鬧心事200件,街道環境美化、社會保障、服務民生、商販經營秩序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90余條,依據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形成分級閉環辦理。

積極動員“店小二”到村(社區)開展政策法規宣傳和黨課宣講,轉變“一人講,萬人聽”“講官話”“復讀機”的宣傳模式,讓政策法規和黨課在聊天、閑談、侃大山的中被接受,讓“好政策”“好黨課”在“拉家常”中深入人心。開展疫情防控、安全使用水電氣,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春節文明祭等政策宣傳250余次,有效引導村(居)民移風易俗樹新風。

解矛盾“擺出和諧”

舒坪街道始終將人民至上放在首位,盯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措並舉解民憂、化民怨。定期召開溝通會,協商解決商販經營、植綠補綠、生活污水分流提灌入網、停車難、化糞池溢流、排污管堵塞、房屋漏水、道路不便、生活污水亂排等問題181件。召集金牌調解“店小二”成功化解家庭矛盾、鄰裡糾紛180余次,協商解決垃圾點位布局不合理、廣場舞擾民等問題100余件,有效促進鄰裡和諧。

採取“村(居)民點單、村(社區)派單、‘店小二’領單”方式,為轄區村(居)民提供個性化、特色化菜單式服務,開展小區綠化整治、疫情防控、綠色環保、關愛困難群眾等志願服務活動150余次,將服務觸角延伸拓展到轄區各方面。

重監督“擺出好評”

舒坪街道通過創新監督方式,強化跟蹤問效,切實將監督工作抓到底、抓到位,持續提升群眾滿意度、獲得感、幸福指數。

健全監督考核機制,制定村(居)民訂單評審制度,將“點贊”納入季度、年終考核,對表現突出的“店小二”給予表彰獎勵,對不稱職“店小二”做到及時更換,確保“百姓龍門陣”開起來、推得開、管到位、持續經營。從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志願者中聘請20名村社區志願監督員,充分利用散步、逛街、買菜等時間,監督村(社區)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和整改緩慢的項目及時反饋到信息收集小隊處,有效提升村(社區)治理能力和質效。

創新監督機制,定期在“百姓龍門陣”公開問題處理結果、財務使用情況,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讓村(居)民參與到小微權力監督中,切實管住基層“微權力”、治理基層“微腐敗”。(王曉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