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樂山市沙灣區:傾力打造“情景式”黨課,探索黨員教育新模式

2022年05月1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樂山市沙灣區深挖沫若文化內涵,聚力開發以情入境、融情於景的“情景式”黨課,將紅色基因轉化為“可看、可聽、可品”的生動教材,推動黨員教育入腦入心、見形見效。

開發系列精品課程。緊扣需求,做好課程設計,常態化面向市民、游客開放,引導黨員群眾在情景式、體驗式教學中受感染、受觸動。在郭沫若故居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檔升級《郭沫若:蔡文姬就是我》《戎馬書生》等5個公益“微黨課”,講述“小故事”背后的“大情懷”、“小片段”背后的“愛國志”,讓黨課更“接地氣”。創新開發“音樂黨課”“詩詞黨課”,用藝術賦能黨課,採取歌頌、朗誦等形式,再現紅色歷史,讓黨課更“出新氣”。精心攝制《千軍萬馬戰龔嘴》《100秒看沙灣》等精品短片,讓黨課更“聚人氣”。

培育優秀研學導師。開展“專業化”培訓,持續舉辦研學導師培訓班10余次,邀請專家名師開展專題輔導,開設語言藝術、主持技巧、商務禮儀等實用課程,提升研學導師專業能力。抓好“實訓式”演練,用活“賽場拉練”“沫若大講堂”“我為村代言”等載體,開展技能比武,以賽促學、以學促行,提升研學導師實戰能力。組建“矩陣式”團隊,挖掘各系統各行業優秀人才82人,充實研學導師隊伍,實行星級管理,採取“照單點菜”與“按需配菜”相結合,為黨員群眾提供“點餐式”服務,當好紅色故事的講述者、傳播者。

創新活動形式載體。推出“車間講台”,精心攝制“情景課”視頻15個,運用黨員“碎片化”時間,創新開發“晨會一刻鐘”“車間微課堂”等,將紅色“情景課”送進工廠、車間,讓黨員教育有“新”有“效”。推出“田間講堂”,把40余名“科特派”“村博士”“土專家”請進產業一線課堂,“現身說法”講黨課、傳經驗、送技術,把黨的創新理論、農技生產、產品加工課程搬到田間地頭、產業車間,讓黨員教育有“實”有“力”。推出“雲端課堂”,開發“互聯網+黨課”模式,在沙灣發布、沫若黨建等平台推出黨課專欄,開設黨課直播課堂,變“定時學”為“隨時學”、“單獨看”為“互動學”,讓黨員教育有“趣”有“味”。(趙謙 王智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