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其勢已成

2022年05月19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9日,四川德陽,2022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倒計時100天。

100天后,8月27日,德陽將與世界清潔能源裝備行業進行一次深度“握手”。

這是清潔能源裝備行業的首次全球性盛會,也是德陽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的具體舉措。

大會聚焦清潔能源裝備產業發展熱點和前瞻性問題,以大會為主體,同期舉辦主論壇、政策解讀、產業對接、大國重器萬裡行等活動,目前籌備工作在有序推進中。

德陽緣何擔當“首次”重任?

在德陽人看來,這是對德陽多年裝備產業發展的肯定,也是德陽清潔能源裝備產業接軌世界的機遇。

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對“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並賦予德陽建設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的使命。

勇擔使命,德陽市委九屆二次全會提出:牢牢把握將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的著力方向,以系統思維推進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建設。

德陽,因其在清潔能源領域裝備制造的產業根基,加速實現“雙碳”目標。

成渝經濟帶上,成都都市圈內,“綠色德陽”正不斷迸發新動能——

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已形成從材料端到產品端的全產業鏈,發電設備產量累計超過6億千瓦,佔全國近三分之一。重型燃氣輪機等15個清潔能源裝備產品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發電設備產量世界第一。

德陽,正著力提升在全國乃至全球清潔能源裝備版圖中的戰略位勢,打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

一份“家底表”,彰顯德陽豐厚“綠色家底”

“一定要籌備好大會,向世界展示最佳狀態。”

“時代機遇,乘勢而為,加快形成完善的產業生態圈和新的發展內生動力。”

……

行走德陽,處處都能感受到,這場將於8月召開的全球性盛會帶來的興奮感和緊迫感。

在德陽市旌北新區文德湖公園旁,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主場館正日夜繁忙,干得熱火朝天,一刻都不停歇趕著工期。

整體形體猶如“H”“O”的造型,呼應水、氫等清潔能源意象。在建筑設計上,充分融合綠色、低碳、共享理念,建成后將成為德陽“城市客廳”和城市新地標。同時,主會館的建設也將為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提供硬件支撐,助力德陽以會展集聚帶動產業集聚,乘勢而上加快打造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基地。

“場館建設預計7月底完工,8月初交付使用。位於德陽經開區的清潔能源裝備特色小鎮也已明確‘一廊一核三節點四片區’空間規劃格局,招商引資集中攻堅行動全面展開。”德陽經信局局長潘鵬說。

如此盛會緣何落子德陽?“德陽底氣足、家底厚、優勢強。”有人說。

“德陽是全國三大動力設備制造基地之一,是聯合國清潔技術與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國際示范城市,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實力雄厚,在國家能源裝備制造版圖和國家能源安全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德陽市委九屆二次全會決議中,這段文字道出了德陽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雄厚的“家底”。

細數德陽家底——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基本形成清潔能源裝備全產業鏈,核電裝備“德陽造”佔比位列全國第一﹔風電裝備出貨量位居全國前五,正在成為西南地區發展新亮點﹔氣電裝備方面,F級重型燃機市場佔有率達40%,高居國內同行業第一。

作為央企,國機重裝在清潔能源領域做了很多布局,取得一定成效。在國機重裝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韓曉軍看來,“目前我國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呈現三足鼎立的態勢,而成德在其中應該是最‘全’最‘強’的——產品門類最廣、技術等級最高,德陽打造世界級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業基地和示范城市,當之無愧。”

這種自信並非空穴來風。包括國機重裝在內,德陽有一大批在全國乃至世界叫得響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企業,擁有國機重裝、東方電機、東方汽輪機、東方風電、東方鍋爐、航天宏華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240戶規上企業。2021年,清潔能源裝備產值佔全市裝備制造業達40%。

此外,德陽還擁有各類國省創新平台,科技研發投入強度長期位居全省第二。攻克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了一批高端產品,近3年,累計攻克關鍵核心技術424項,其中68項達國際一流水平、21項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國省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額佔全省75%。

德陽,打造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基地,迎接全球性行業盛會,其勢已成。

一張“施工圖”,產業發展澎湃“綠色動力”

“全球性盛會落子德陽,還在於德陽不斷澎湃迸發的‘綠色動力’。”還有人說。

行走旌城大地,可以一路感受到扑面而來的德陽“綠色”氣息。在這裡,清潔能源產業已起步成勢。

5月11日,東方電機傳來好消息,成功實現了BDO裝置循環液泵的國產化、填補了國產BDO裝置循環液泵在化工行業的應用空白,打破了國外公司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東方電機這幾年在清潔能源裝備制造板塊發展很快,產值佔比從2015年的40%左右提高到去年的60%左右。到‘十四五’末,我們的綠色低碳型產業佔比要達90%以上,真正建成綠色低碳企業。”東方電機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鄢志勇說。

不止是東方電機,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也傳來喜訊,全球首個二氧化碳儲能+飛輪儲能示范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即將在7月投運。該系統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能夠大幅提升我國能源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具有廣泛的功率等級、容量和地域適應性,在大容量長時儲能上有極佳的經濟效益。

在德陽氫能源示范園區,東方電氣國信氫能副總經理盧東升顯得非常興奮。這個園區也將是2022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大會的一個展覽點。

“近年來,東方鍋爐聚焦氫獲取、氫儲運、氫加注基礎設施建設與維護等領域,致力於提供綠色、清潔、高效、先進的氫能核心裝備及全面專業的技術服務。”據盧東升介紹,近年來,國家大力規劃發展新能源特別是清潔能源產業。東方鍋爐作為傳統制造業企業也蹚出了一條綠色轉型新路子,大力發展氫能產業,加快構建綠色氫源供給鏈條、氫能基礎設施網絡,努力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新貢獻。

“你看這台重卡車,它的動力單位實現了碳的零排放。加滿50公斤氫氣后,可一口氣跑400—500公裡。”盧東升指著一台自主研發的氫燃料電池重卡說。在他看來,轉型拓展發展氫能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的“氫動力”,實現“氫裝上陣”。

通過構建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產業體系,吸引了一批清潔能源項目投資德陽、落地德陽。

在綿竹德阿產業園,四川鑫銳恆鋰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就是其一。“我們考慮通過鋰電池回收,加工生產磷酸鐵鋰正極材料,用於風能發電的儲能裝置。”項目備案負責人毛勤康說,企業達產后,預計年產磷酸鐵鋰HL1、HL2、HL3、HL4共8萬噸,一期工程建成投產后,將實現年產值30億元,2025年8月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形成年產8萬噸磷酸鐵鋰生產能力。

不遠處,總投資120億元,川發龍蟒新材料有限公司鋰電新能源材料項目建設正緊鑼密鼓。

該公司常務副總田有洪說,目前,項目基礎設施正快速推進,一期圍牆已建設完成,廠區部分道路正緊張施工中。2023年一期項目部分裝置將釋放磷酸鐵鋰產能。項目以“稀缺資源+創新技術”為抓手,利用四川境內豐富的礦產資源、清潔能源和川發龍蟒循環經濟技術,在德阿產業園打造“硫磷鈦鐵鋰鈣”多資源循環經濟產業集群,帶動產業鏈上下游集聚發展,實現強鏈、補鏈,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企業擔當。

動力澎湃下,德陽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其勢已成。

一個生態圈,加速形成綠色千億級產業

“全球性盛會落子德陽,還在於德陽搶抓機遇,時不我待謀劃的‘綠色藍圖’。”更有人說。

搶佔清潔能源產業的風口,是德陽搶抓要素大聚集、產業大發展的主動作為。

圍繞“雙碳”目標,德陽全市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八方一股勁,項目相繼落地……努力建成世界清潔能源裝備基地,德陽正加速推進。

具體怎麼干?

德陽提出,要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和市委九屆二次全會精神,以產業高端化、集群化、綠色化、智能化、服務化為主攻方向,圍繞“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路徑,著力打造“五大中心”——

打造世界先進的清潔能源裝備創新策源中心、全球卓越的清潔能源裝備成套和極限制造中心、行業領先的清潔能源裝備智能制造和產業互聯網中心、國內知名的清潔能源裝備基礎材料和關鍵零部件供給中心、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裝備系統集成服務中心。

“這‘五大中心’是基於清潔能源裝備全產業鏈條、全生命周期的發展邏輯而提出的,有利於提升德陽市清潔能源裝備全球位勢和發展能級。”潘鵬介紹。

在頂層設計方面,成立由德陽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制造強市建設領導小組,大力推動清潔能源裝備產業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好裝備制造產業基金作用,加大對清潔能源裝備產業傾斜支持力度。加強水、電、氣、土地等生產要素保障,切實降低企業要素成本,全面提升市場競爭力。

“力爭2025年,清潔能源裝備產值突破1000億元,規上企業戶數突破300戶,建成國省級創新平台300個以上,新增百億企業4戶以上,規上清潔能源裝備制造企業研發經費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4%以上。”潘鵬說。

從“表”到“圖”再到“圈”,從一台清潔能源裝備到千億級產業集群,再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德陽正作答“以更高質量和效益支撐未來發展”的新命題。(德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