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綿竹:“育聚用”鄉村人才助力產業振興

2022年05月1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綿竹市圍繞鄉村人才“育聚用”,通過本土人才挖掘、外地人才回引、做實人才培養等方式,分層分類建立人才庫,壓茬推進,層層遞進,激發隊伍活力,賦能鄉村振興。

淬煉本領育人才,建好青年人才蓄水池

在香山社區水稻種植田梗上,漢旺鎮青年人才圍在組長田加榮身邊,認真傾聽水稻種植全過程,從精確施肥到病虫防治,從人工(機械)插秧到田間管理等關鍵環節,田組長一一做出詳細的講解。青年人才認真聆聽,神情也從剛開始的一臉茫然變得清晰明了。

“身在基層,不懂農時是目前年青人最大的短板,針對這一問題,漢旺鎮組織開展‘樹之根’青年人才培養工程,‘半月談’學理論、談感悟,‘鄉知鄉見’實踐課堂知農時、察民情。”漢旺鎮組織委員楊英說。漢旺鎮圍繞鎮域機關、村(社區)、企業等210余名青年人才開展了以“樹之根”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助力青年人成長成才。

“鄉村要振興,人才走在前。怎樣更好地推進鄉村發展,人才引領是關鍵,年青人是生力軍。圍繞鄉村發展,綿竹市打造‘樹之根’‘青苗工程’等育才品牌,建立了全省首家‘農民大學’,聚焦聚力培養一批懂基層、善治理、愛農村、扎根農村的優秀青年人才。”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郭燕琴說。

筑巢引鳳“聚人才”,鄉賢回歸產業興

在漢旺鎮群新村“山水雲居”度假區內,一棟棟錯落有致、高品質的民宿隱逸在青山綠水中,玻璃房、星空屋等配套設施正在建設之中。“山水雲居”度假區負責人張麗親手將黨旗和國旗插在民宿前,兩面旗幟迎風招展,高高飄揚。

“鮮艷的‘中國紅’在我看來是安全、溫暖的象征,我不會忘記在外創業最困難的時候,是黨和國家給了我最好的支持。既然回來了就要用自己的星星之力為家鄉做點事。”張麗說。

張麗是漢旺鎮引導新鄉賢返鄉創業的典型。她在外經商10多年,先后從事了餐飲、房地產、美容等多種行業,事業小有成就。2019年,漢旺鎮召喚鄉賢回歸,她毅然選擇回到家鄉群新村,在政策幫扶、組織協調、村民支持下,順利流轉了近30畝土地用於打造休閑民宿,發展鄉村旅游,助力家鄉產業發展。

鄉賢回歸增活力,鄉村振興增動能。近年來,漢旺鎮圍繞“架起鄉賢連心橋,助力漢旺新振興”的主題,大力開展了“漢旺·鄉賢情”“鄉賢共話振興”“企業家座談會”等系列活動,為鎮域“走出去”的近160名鄉賢搭建起“線下+線上”的“鄉情平台”,建立起鄉賢人才庫,讓新鄉賢“回家”暢敘桑梓之情,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出資出力。目前,已有31名新鄉賢回鄉創業,涉及種養殖、建筑、服務等多種領域,以實際行動助力家鄉產業發展。

產業振興“用人才”,“頭雁”領航群雁飛

在漢旺鎮香山社區“鄉韻香山”蟠桃園裡,結滿了色彩鮮艷、形態各異的桃子,其中早熟的水蜜桃碩大鮮紅,綴挂枝頭,已有游客前來體驗採摘樂趣。“我們這最受歡迎還要屬黃金王蟠桃,口感鮮美、風味獨特、營養價值也高,7月是其品嘗採摘的最佳時刻,歡迎你們再來。”香山社區黨支部書記鄭少奇向游客推介道。

“鄉韻香山”是漢旺鎮壯大集體經濟的示范點之一,在不斷探索實踐下,走出了以“小”蟠桃推動“大”振興的致富新路子。為了找到適宜本地發展推廣的特色產業,鄭少奇帶領“兩委”班子前往多地調研學習,篩選出包括黃金王蟠桃、黃桃、大紅袍李子在內的十余種水果並帶領村民進行試種。在此期間,他還帶領村民成立了香山集體經濟聯合社,並積極聯系漢香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來社區投資,創新出“集體+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提出“分紅+投資+公益”的收益思路,使得原本匱乏的村級集體經濟重新煥發活力,同時解決本地就業。

2021年3月,村“兩委”班子換屆后,怎麼用好這一批人,讓他們全心全意謀發展?綿竹市委組織部將這一課題提上日程。通過調研、走訪、座談廣泛收集村干部需求,制定出台《綿竹市村級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辦法(試行)》,建立完善村“兩委”選拔任用、教育培訓、管理監督、保障激勵四大工作體系。村級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推行后,大大激發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帶頭發展的動力,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解決了村(社區)干部后顧之憂,他們有更多精力來謀發展、育產業、搞服務,鎮黨委因地制宜定好目標、搭好舞台、引好路子、做實保障,各路人才大顯身手,漢旺發展未來可期。”漢旺鎮黨委書記袁波說。(劉莉 楊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