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萬源市2萬余名疫情防控工作者與志願者聞令而動

2022年05月19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新華社區“敲門隊”帶上醫護人員上門為95歲老人李國秀作核酸採樣。馬發海攝
新華社區“敲門隊”帶上醫護人員上門為95歲老人李國秀作核酸採樣。馬發海攝

5月16日,萬源市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全市在嚴管理、高閉環管控下迎來了輸入型新冠患者出院的階段性勝利。

醫生、護士、社區網格員員、鄉鎮工作人員……自“五一”以來,萬源市2萬余名疫情防控工作者與志願者聞令而動,投身抗疫一線,組成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並肩作戰守護家園。

“小朋友,嘴巴張大一點,阿姨會輕輕的,一點感覺都沒有哦……”16日上午,在靜態管理全員核酸檢測北辰苑檢測點,一個“全副武裝”的護士忙碌著為市民進行咽拭子採集,她叫唐洪俞,萬源市中心醫院護士。

“現在全市已開展了兩輪全員核酸檢測。專職護士忙不過來,從各科室很多護士都被抽調過來支援。”唐洪俞說,在兩輪核酸檢測裡,她先后在4個檢測點,為2200多人進行了咽拭子採集,最多的上午採集了547人次。為方便市民,她和同事差不多早上5點半鐘就會起床,最晚工作到晚上9點多鐘,為節省時間,中午就在檢測點吃盒飯或者方便面,基本上沒有休息時間。看著大家超負荷運轉,隊長李國輝想讓大家輪休,可沒有一個人休息。“回去也睡不踏實,留在這裡也能分擔一下工作。”大家的心往一處使,都覺得自己做得更多,核酸檢測工作就能更早做完。

如同唐洪俞和她的同事一樣,在萬源兩輪全員核酸檢測中,1500余名醫務人員主動放棄了休息時間,投身到這場戰“疫”中,使命在肩,戰而無畏。採集人員們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為節省時間,盡量不吃不喝不去廁所。手消毒、撕開棉簽、採樣、樣本放入試管,這樣的動作每天不停重復,一個個核酸樣本在她們手中完成。一個個不眠之夜,一次次濕透衣衫,他們沖在一線,從無退縮,詮釋了新時代白衣戰士的無畏、堅韌和奉獻,在防控疫情斗爭一線彰顯“白衣天使”的責任與擔當。

除了“白衣戰士”,這場戰“疫”中還有很多人投身在抗疫一線,組成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請大家正確佩戴口罩,自覺保持好間距。”“為了提高核酸檢測效率,請大家提前准備好核酸檢測二維碼。”“檢測很快的,請大家耐心等待。”……核酸檢測期間,曾國川、李獻瓊等30余名藍天救援隊隊員在多個檢測點幫助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者維持核酸檢測秩序,一天十來個小時的服務讓他們嗓子都啞了,但他們覺得這樣做非常值得。在抗疫的關鍵時刻,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投身抗疫一線,甘當“義警”,堅守“疫”線崗位,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婆婆,我們帶醫護人務來給您做核酸檢測,您身份証放在哪兒了?”16日上午,新華社區網格員郭成霞帶著醫院2名防疫人員敲開了95歲李國秀老人的家門,為其做了核酸採樣。老人握著他們的手連聲道謝。郭成霞因腳部骨折安裝了鋼板,行走還不大利索,但她仍然主動加入社區“敲門隊”,為群眾上門服務。幾天下來,她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走了多少路,爬了多少層樓,去了多少戶市民家中。

“這是我們萬源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了,咱社區的網格員個個素質高、服務能力強,從最初的協助小區疫情防控值守到后來的核酸檢測維護秩序、疫情防控宣傳、流動勸導等工作,他們認真細致、不辭辛苦的服務,為小區居民健康平安筑起防控牆,也讓群眾豎起了大拇指。”新華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楊曉玲說。

護士、社區網格員員、志願者……在疫情防控的緊要時刻,萬源市各級各類人員用初心詮釋使命擔當,用信念匯聚無窮力量,堅守在防疫一線互幫互助、共同發力,形成一個防控疫情共同體,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戰的強大力量,眾志成城,筑牢筑實了萬源全域疫情防控銅牆鐵壁。(馬發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