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亮相 見証米倉古道的歷史煙雲

2022年05月19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巴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巴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5月18日是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巴中市首個歷史文化博物館——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正式開館亮相,面向市民開放。

一大早,博物館裡就已門庭若市,市民們都想近距離感受巴州的歷史文化底蘊。

“我們現在進入秦漢文明第二篇章,主要是講的米倉古道,米倉古道因翻越米倉山而得名,它始於秦末,興於漢……”館內,講解員何匯正在向大家介紹巴州的歷史文化變遷。

拂去歲月塵埃,穿越時空經緯,市民們跟隨講解員的步伐,打開時間的卷軸,走進歷史的長廊。這裡,有古巴國的神秘傳說,有米倉古道上生生不息的巴州地域文化和民俗民風,有隋唐石窟的千古遺韻,有平梁古城的刀光劍影。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段段文字,揭開了遙遠巴國的神秘面紗。

參觀中,悠久的歷史文化讓大家為之震撼,川陝蘇區十萬巴山兒女用生命和熱血書寫的“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的紅軍精神更是催人淚下。

“此次參觀令人驚嘆,我深深感受到了巴州歷史文明的輝煌與厚重,作為土生土長的巴州人,我感到自豪且驕傲。”市民孫夕皓嘖嘖稱贊。

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依托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魁星閣而建,整個展廳面積共320平方米,根據魁星閣建筑的特色展覽分為3個展廳,通過新石器時代的石刀、石斧、漢代磚瓦、陶器、唐宋瓷器、銅器、明清書畫、玉器等館藏文物,展示巴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據悉,巴州區現有館藏文物29000余件,首次展示文物140件,后續將批次展出更多的館藏文物。

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的建成並對外開放,打開了一扇觸摸感悟巴州獨特歷史文化魅力的大門,提供了集中展示巴州厚重燦爛歷史文明的窗口,不但填補了巴州區歷史文化博物館的空白,還開啟了巴州區館藏文物保護利用的新局面,必將在弘揚地域特色文化,增強文化自信,豐富人民文化生活,塑造城市文化名片,促進文化交流合作,助推文旅首位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加獨特的重要作用。(張浩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